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保定:“京畿之地”崛起“中国电谷”之城

2009年09月15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9月15日电 (记者徐艳辉)太阳每天都会从东方升起,照亮全世界。在全国太阳能综合运用科技示范城市——保定,有一座大厦每时每刻都在实践着太阳能造福人类的梦想。而太阳能交通信号灯、路灯和居民小区景观灯的使用,表明保定市在综合运用太阳能方面渐行渐远的同时,也为保定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魅力。


  地处“京畿之地”的河北省保定市距首都北京140公里,素有“首都南大门”之称,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古城。如今,缘于一张城市名片,这座古城受到了人们新的审视。这张闪亮的名片就是依托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的“中国电谷”之城。

  实践着太阳能造福人类这一梦想的电谷锦江大厦,位于保定高新区核心地带。远远望去,大厦玻璃幕墙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从外表看,这座高25层的大厦非常普通,但却内藏乾坤。大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电谷锦江大厦是中国首座太阳能光伏玻璃幕墙与建筑结合的大厦,它的太阳能玻璃幕墙每年可发电26万度,并入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作为太阳能应用的典范,电谷锦江大厦已成为“中国电谷”标志性建筑,它见证着“中国电谷”的发展。

  以太阳能、风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可再生、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或将成为解决环境、能源等世界性危机的“金钥匙”。新能源产业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凭借已有的产业基础和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智力支撑,2006年保定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中国电谷”的重大战略决策。

  保定高新区是河北省仅有的两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全国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一个以新能源为主要产业方向的科技工业园区。它吸纳和培育了一批以英利能源、中航惠腾、天威保变为代表的新能源和能源设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强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年来,保定高新区平均增长速度超过50%,企业数量由64家发展到170多家。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高新区实现工业产值244.5亿元,比2005年翻了两番多。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也实现了近30%的增速,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

  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英利集团1998年进军太阳能光伏领域,在国内属于较早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之初,国内市场几乎空白,而国际市场也刚刚起步,新能源公司暂时陷入了困境。

  但作为新生事物,光伏产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随着2004年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市场的启动,英利掘到了新能源的第一桶金。随后,英利抓住机遇,迅速扩大生产规模。目前,英利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2009年,英利产能将达600兆瓦,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升至12%。”英利集团宣传部经理李伟说。

  “英利正在建设的硅原料项目——69硅业总投入126个亿。其中一期投入35亿,预计2009年10月1日前投产运营。这个项目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新硅烷工艺,采用闭环式生产,高效、节能、环保。”李伟说,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国内太阳能产业硅原料被国外垄断的现状。

  “到2010年,英利将率先使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度1元。”李伟自信地对记者表示,虽遭遇金融危机,但他们对新能源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致力于输变电设备制造的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则折服于 “中国电谷”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保定毗邻京津,交通便利。三菱通过实地考察,对保定高新区的投资环境相当满意。由于之前三菱和天威就有业务交往,遂决定和天威合作在保定高新区投资建厂。”多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新潮说。

  作为保定天威和日本三菱电机的合资企业,多田公司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它的冷却器产量已占到国内第一,散热器产量占到国内第二。建厂时一位日方支援人员在得知多田的现状后,甚至表示“后悔当时没有留到保定多田。”

  对“中国电谷”这块新能源和能源设备制造产业的“风水宝地”赞不绝口的,还有河北电力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义明。

  “有了"中国电谷"这个平台,就有了集聚效应。企业之间实现了设备共享、信息共享、管理共享。企业之间交流多了,优势互补性变强了,相关产品配套使服务更完善了。”谈起企业入驻高新区后的发展优势,王义明如此对记者表述。这家专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产品研制、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一些领域,已经做到了国内第一,国际前列。

  “中国电谷”是产学研合作的一块样板。在这里,中国电力最高学府——华北电力大学和电力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通过企业能够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保定华仿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产学研合作的代表性企业。

  “华仿从华北电力大学校办企业改制而来,是国内较早从事仿真系统软件开发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现已打入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在国内的电力系统仿真领域,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公司的主导产品——电力系统仿真机的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可以说这一切与华北电力大学的人才、技术支持分不开的。”公司总经理李长青告诉记者。

  “建设"中国电谷",保定有天时、地利、人和。”保定市市长于群说。目前,保定高新区内已形成光伏、风电、输变电、储电、节电和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集群,已形成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预计到2015年,“中国电谷”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2020年达2000亿元。”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金博说。届时,“中国电谷”之城——保定将成为有世界影响的新能源产业领军城市。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