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医改建惠民医院 治病不要钱患者哽咽道谢

2009年09月15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复后的乡亲们流着热泪,给我们送来锦旗,卫生厅长也哭了”。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五指山海南首家惠民医院,成立短短两个月,该院已成功救助130多人次,没有收取患者一分钱。

  没有钱一样可以看病,中部山区六个市县的困难家庭从此不再因病返贫,真正实现病有所医。


  厅长调研,建惠民医院

  2008年5月28日,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带队到五指山地区调研时了解到,五指山以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山区有许多家庭因为贫困看不起病。白厅长建议,为贯彻落实省委五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尽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见,实现全省人民病有所医的目标,我们要争取民政部门和社会慈善组织的支持,建立特困弱势群体及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助体系。

  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于2008年6月2日召开院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制定开展惠民医疗病房的筹建工作计划。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海南首家惠民医院于今年6月16日正式揭牌。

  成立两个月,治病不要钱

  今年4月,省二院曾对五指山市6个乡镇1/3农村人口进行10个病种的样本筛查,发现中部贫困山区有些病人病程达20多年,这些患者虽然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却因付不起自付部分的医疗费,长期带病生活劳动,常常是小病拖成大病。

  惠民医院的成立,对于中部6市县的贫困人群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截止8月份,海南首家惠民医院成立两个月来,借助海南省民政厅和海南省医疗救助基金会的救助资金全面启动惠民医疗救助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中部分山区困难患病群众有130多人次得到无偿救治疗。

  患者哽咽:“感谢政府”

  今天下午,记者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惠民病房内见到了许多住院的贫困患者。

  28岁的乐东女青年卢亚燕11年前得了神经纤维瘤病,其脸上、后背长满了肉瘤,因为家里穷,做不起手术,一拖就是11年。8月17日,卢亚燕来到海南惠民医院,医院给她进行了手术治疗,消除了脸上的肉瘤。“不久后她就能康复出院。”医生说,手术费1.5万元,卢亚燕不用出一分钱。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卢亚燕哽咽着说,等病好了,我就能找一份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不敢见人。

  南圣镇牙南村委会牙南上二小组村民蒋金连说,我得甲亢瘤已经有30多年,如今政府有了好政策,让我能治病不花钱,我衷心地感谢政府和全体医护人员!

  “不少贫困病人在出院后都流着泪给医院送来了锦旗。”惠民医院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新闻链接 海南省惠民医院

  2009年6月16日,“海南省中部区域医疗中心暨海南省惠民医院”在五指山市正式揭牌,该院由省卫生厅和省民政厅联合主办、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作为海南第一家惠民医院是根据省政府卫生区域规划的要求,利用中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款,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给予技术支持。

  该院作为省级惠民医疗定点单位,主要负责中部地区的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乐东和昌江等6个少数民族自治市县特困人群的惠民医疗服务。海南省惠民医院的成立,对于建立特困群体及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助体系,逐步消除看不起病、因病致贫的现象。

  记者走访惠民医院为你解答看病疑问

  哪五类人可免费看病?

  问:海南首家惠民医院是什么样的医院,在哪里?

  答:海南惠民医院是专门为家庭困难、看不起病的老百姓治病的医院,坐落在五指山市的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是我省中部最大的二级甲等医院,医疗设备完善,医疗水平高。

  问:惠民医院主要面向哪些市县的贫困患者?

  答:主要负责中部地区的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乐东和昌江这6个市县的特困家庭的患者。

  问:哪些人到惠民医院看病可以不用花钱?

  答:五类人可以看病不用花钱——农村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当地市县政府确定的特殊困难对象、患有特大病治疗费用过大的城乡低保边缘困难群众、还有其他符合民政部门大病救助规定的患者。

  问:如果是二级乙等以上残疾人员困难户、复原退伍特困军人、已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仍然有支付困难的特困患者,到惠民医院去看病可以免费吗?

  答:可以,但需要得到民政部门的确认,并出具有关证明。但是这类患者看病只限于12个病种:甲状腺腺瘤、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腹股沟斜疝、子宫平滑肌瘤、鼻息肉、卵巢囊肿、肠胃道息肉、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结肠恶性肿瘤、胆囊结石、直肠恶性肿瘤。

  问:还有其他的优惠政策吗?

  答:有,符合规定的惠民医院救助对象,依照其身份类别还享受门诊挂号费、诊金费全免,住院除伙食费外自付部分全免,免收住院押金,门诊费有部分优惠。与此同时,对视力残疾、唇腭裂、小儿疝、睾丸鞘膜积液、尿道下裂的患者,实行全免费用治疗。(南国都市报刘守波王成诚)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