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匹兹堡峰会中国将强调反对贸易保护

2009年09月15日1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翁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十五日表示,在即将于美国举行的G20匹兹堡峰会上,中国将继续强调重申各国在两次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即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克制、少用、不用贸易救济措施。


  在今天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决定对华轮胎实施特保与其后中国迅速强力反击成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焦点。

  针对美国媒体问及中方如何看待奥巴马“不希望和中国打贸易战”之表态,姚坚指出,中国不愿看到因发生双边贸易争端,特别是美国滥用特保,影响到中美经贸健康发展。

  姚坚说,商务部昨日已就轮胎特保案启动了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这一方面表明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毫无根据地实施贸易救济的立场,同时也说明中方希望在世贸规则、在法律框架之内,与美方进行进一步磋商与沟通。

  姚坚强调,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健康发展对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克服当前经济危机意义重大。

  就轮胎特保案而言,姚坚指责美国不占理、没道义。他说,美国只看到轮胎行业五千人就业,而不考虑其国内流通等领域大量就业,只关心本国就业,而不顾及中国这样一个人均GDP世界排位百名开外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更应承担相应道义和责任,慎用、少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同日,代表中国商界声音的中国国际商会强烈抗议美对华轮胎实施特保。该会会长万季飞表示,将向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ICC)建议,要求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成员经济体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原则。

  万季飞指出,美国的做法无视中美双边经贸大局,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同时也损害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他强调,轮胎特保案打击的不仅是中国轮胎企业对美国政府和美国市场的信心,更打击了中国整个商界对美进行投资和贸易活动的信心与热情。

  十一日,美对华轮胎实施特保,波及中国约二十亿美元出口和十万人就业。时隔一天,中国宣布对美部分汽车产品和肉鸡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据学者估算,中国回应之举将影响美国二十亿美元出口和数万人就业。

  据悉,目前中国政府除继续就轮胎特保案进行坚决交涉,亦开始研究制定对轮胎及其上下游产业的支持举措,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鼓励企业升级进步。

  回顾数日来的国际舆论,即便在美国本土也鲜有媒体支持奥巴马对华实施特保。因美国对其倡导的自由贸易向来持双重标准,且此番对华特保带有强烈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这让欧盟、加拿大等一些媒体忧虑美国贸易保护倾向抬头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若美方悬崖勒马,不再对华纺织品等行业发起新一轮特保,中美本次贸易较量可能到此为止。若美方变本加厉,则不排除因反复摩擦导致中美爆发贸易战。

  在互联网上,绝大多数中国网民对中国政府回击美实施特保表示支持,并认为中国不惧怕亦有实力和美国打一场贸易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美纺织品贸易战中,美国因中国停止进口其农产品而最终妥协。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