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开国大典军乐团总指挥罗浪:排练国歌仅一天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题:开国大典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罗浪:奏响新中国第一乐章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白瑞雪

  在6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一支特殊的部队出现在天安门广场——200名年轻战士手持管乐器,整齐地列队在国旗杆下,在毛泽东主席亲手按下电钮升国旗的历史性的一瞬间,向全世界奏响了激荡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用雄壮的乐曲将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送上天安门广场上空。

  当年只有29岁的罗浪是开国大典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回忆起奏响新中国第一乐章的那一刻,89岁的老人激动得站了起来,用双手有力地打着拍子。

  “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

  1949年8月,罗浪接到上级通知,组建一支200人的联合军乐团担负开国大典演奏任务。

  时任华北军区军乐队队长的罗浪,曾带军乐队参加过华北军区的几次阅兵式。接到任务后,罗浪在原华北军区军乐队的基础上,联合了20兵团各部队的军乐队成员,收编了原北平警察局军乐队,组成200人的联合军乐团。联合军乐团来自“五湖四海”,使用的180件乐器基本上是战利品。

  当时对在开国大典上用什么乐曲曾有三种意见:一是主张参照欧美的模式,二是照搬苏联。罗浪提出了第三种意见,即是否可以用我们自己的革命歌曲改编后用于大典。上报中央后,毛主席批了9个字:“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

  开国大典那一天,这支年轻的军乐团用大部分从敌人手中缴获的乐器,演奏了《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骑兵进行曲》《青年进行曲》等充满民族色彩的乐曲,他们连续站立演奏了近4个小时,直到群众游行结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