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倾力建设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助推经济腾飞

2009年09月16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王永志) 国家统计局在十五日推出的系列报告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经过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称,一九五四年至二00八年,全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累计超过三十六点五万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比同期国民经济年均增幅高二点四个百分点。在此期间,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或向前推进,全球瞩目。

  通过六十年来的大规模投资建设,中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生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突出表现在——

  一、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用不足世界百分之七的土地,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二00八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五点二八七一亿吨,是一九四九年的四点七倍。

  二、能源工业生产能力极大提高,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显著增强,支持了GDP年的快速增长。二00八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达二十六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二十八点五亿吨标准煤,分别是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一十倍和五十三倍。

  三、交通运输建设突飞猛进,由铁路、公路、民用航空、水运和管道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四通八达。

  四、信息通信和邮政基础网络发展迅速,信息网络规模和用户数均居全球之首。其中网络规模和用户数均居全球第一,发展速度也位居世界前茅,就足以说明中国在信息化的突飞猛进。

  五、环境管理和保护、城市公共交通、绿化、污水处理、供水供气等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此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