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校“联姻”培训机构拉学生补课 没钱分期付款

2009年09月16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某培训校教室里坐满交钱补课学生(资料图片)记者 冉文 摄

  学校“联姻”培训机构 老师“兼职”校外教学

  记者近日在重庆采访了解到,重庆部分学校与培训机构利益关联、老师因学校压力或经济利益而被迫补课、学生和家长敢怒不敢言。补课市场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看法,也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和资源共享。

  学生都在参加补习班

  记者在大坪小学随机采访了10余位学生和家长。他们都表示,学校里绝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补课,但很多都不是出自需要,而是迫于学校或老师的压力才选择补课。



  一位三年级学生说:“我们班几乎每个人都在补课,我补了作文和数学两科。”另一位五年级学生对此很有看法,他说:“我们年级几乎所有学生都在参加补习班,说起来是自愿,实际上是不自愿的,大家都在补课,老师也格外"照顾"参加补课的学生。”

  记者随后还走访了临江路小学、马家堡小学等,补课情况与大坪小学十分相似。

  家长不懂事孩子受气

  “哪个孩子愿意总是用休息时间去补课,我们家长也不愿意,可是有千百个不愿意还是得去补。”在大坪小学校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的一名家长说,他接到好几次老师的电话,从暗示到强迫,总是说孩子作文方面需要加强,需要去补一补。担心孩子因此受气,只好交钱让孩子去补课了。

  另一位家长刚给孩子交了补课费。她说,老师上课时不讲新的知识点,却在补课时才讲,她的孩子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补课,上课越来越跟不上了,老师也对孩子不闻不问的,所以赶紧去交了钱补课。

  针对一些经济情况不太好的家庭,学校和老师甚至还推出了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其孩子参加补课。

  利益捆绑导致补课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学校"联姻"培训机构、老师"兼职"校外补课”的背后,是校方和培训机构之间利益捆绑。学校为了创收,在生源方面全力支持,培训机构按一定比例分成。学校老师则兼职教课或介绍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支付补课费用。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处获悉,大坪小学现在是和能仁学校(培训机构)合作,几乎每个年级的学生,甚至有些是整个班的学生都在补课,很多老师则兼职任课。

  “现在能仁学校可谓名师云集,大部分老师都是来自大坪小学和马家堡小学的老师,单是大坪小学在这里上课的老师就有10多个。”能仁学校大坪分校校长李幸生谈起师资力量时显得有些得意。

  与临江路小学合作的英杰学校(培训机构)更是毫不避讳地承认,临江路小学有整班的学生在此补课,上课的老师也多为在职老师。

  警惕补课商业链后果

  重庆市一位小学语文老师曾在致市长的公开信中,揭示了目前重庆中小学补课市场存在的七大乱象:学校与培训机构相互勾结、老师与培训机构按比例分成、学生被迫进行校外补课、培训机构间的竞争、教委及学校领导关系错综复杂、补课环境没有安全保障、补课费还可分期付款。

  重庆市教委对此进行了调查,认为该公开信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并表示将对此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