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今就任日本首相 内阁人选名单基本确定(图)

2009年09月16日0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的资料图片。
 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的资料图片。

  鸠山今正式任日本首相

  民主党主导,3党联合执政,内阁人选名单基本确定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将于16日在特别国会上当选日本第93届、第60位首相,当日完成组阁,开启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时期。鸠山定于15日晚宣布新内阁名单。根据民主党高层当日早些时候向媒体放风披露的内容,内阁成员安排已做最后调整,迎接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的新时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期待与日本新内阁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财相经验老到,外相是位“干净先生”

  日本民主党15日傍晚在首都东京召开众议院选举后首次两院议员全体大会。大会正式决定由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担任干事长。鸠山将于会后宣布内阁名单。

  日本共同社以一名未公开姓名的民主党高层官员为来源报道,即将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和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已受邀入阁,将分别担任金融和邮政问题担当大臣以及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食品安全等事务的担当大臣。

  共同社说,龟井原本希望担任总务大臣,但鸠山认为负责地方分权等重要政策的总务大臣应由民主党人出任,初拟龟井担任防卫大臣,后经权衡最终作出上述决定。

  另外,鸠山将任命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为财务大臣,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执掌外务省,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民主党秘书机构负责人平野博文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现任政策调查会长直岛正行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前众议院副议长横路孝弘将出任众议院议长。

  多名分析师认为,新内阁中议员居多,缺少管理经验。但关键职位由经验老到之人执掌弥补了这一不足。现年77岁,即将掌管财印的藤井就是其一。他效力财务省长达20余年。即将执掌外务省的冈田克也因生活谨小慎微博得“干净先生”的美名。他通常不喝酒,拒收支持者所有礼物,包括鲜花和巧克力。

  “新政府即将成立,”鸠山当日早些时候在民主党常任干事会上呼吁,“要不畏艰险努力打造以国民为中心的政治,齐心协力共同创造日本政治的明天。”

  民主党要求新议员谨言慎行

  日本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143名民主党“新人”首次当选。为避免重蹈自民党覆辙,民主党忙于教育新人议员,提醒他们谨言慎行。

  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早在竞选活动期间,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就已向候选人散发当选后的媒体对策指南,包括“八卦问题一律不答”、“明确今后努力目标以便对答如流”等5项内容。

  选举结束后,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致信所有小选区当选人,要求他们在16日特别国会召开前继续待在选区,不得擅自前往东京,以免惹出是非。

  民主党定于15日面向新当选议员举行说明会,向他们介绍国会运作方式和民主党的组织方针等。报道说,民主党认为,许多候选人缺乏国会议员应有的经验,可能跳进媒体记者所挖“陷阱”,出言不当拖累民主党的形象。民主党的对手自民党就有类似教训。2005年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胜,一些新当选议员得意忘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以后可以在东京高级餐馆吃喝”等“雷人”言论。 (新华社供稿)

    日本政策变化已现端倪

  民主党主导的新政府上台后,日本政治、经济和外交将产生哪些变化?

  打破官僚和二元政治

  目前,民主党主张的政治改革措施包括:废除被认为是“官僚政治”象征的事务次官会议,新设首相直属的“国家战略局”,决定国家蓝图和预算分配等重要事项;向各省厅派遣约100名国会议员,主导政策的制定;设立“行政革新会议”,从国民的角度对预算和制度进行审查,防止浪费。

  在日本,“官僚”指的是政府公务员,特别是那些对政策制定能够发挥重大影响的高级公务员,而“政治家”主要指直接由国民选出的议员。民主党政治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打破明治时代以来100多年的“官僚政治”,实行由“政治家主导”的政治。

  此外,自民党时代的“二元体制”将被废除。所谓“二元体制”是指自民党时代的预算和法案都要先经执政党通过才能在内阁通过,这使执政党内一些议员影响力过大,内阁往往被架空。针对这一问题,民主党主张实现“一元化”,即决策权归于内阁。

  补贴加减税改善民生

  民主党在经济和社保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大胆的减税和补贴计划,例如,发放旨在鼓励生育的“育儿补贴”、对公立高中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对接受职业培训的求职者发放“能力开发补贴”、废除汽油暂定税率、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等。另外,民主党还承诺统一现行根据工作单位划分的各种养老金制度,增加医疗人员的数量和收入。

  适度调整对外政策重点

  日本在自民党时代推行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外交安保路线。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日本单靠美国已无法解决其面临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对此,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提出建立“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关系。它还主张“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重新评价“驻日美军整编和美军基地的存在方式”。在亚洲外交方面,民主党则提出要“为与以中韩为首的亚洲国家建立信赖关系而竭尽全力”。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