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乐昌峡水利工程成功截流 进施工高峰期(图)

2009年09月16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声令下,多辆工程车同时向龙口倾倒巨石。通讯员童铜韶、张喜全 摄
一声令下,多辆工程车同时向龙口倾倒巨石。通讯员童铜韶、张喜全 摄

乐昌峡效果。
乐昌峡效果。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粤北武江洪患连年历史即将被改写 预计2010年底大坝具备防洪功能2012年竣工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童铜韶、、粤水婷张喜全、庞世本) 昨天上午,广东省政府在韶关乐昌市隆重举行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仪式。随着副省长李容根的一声令下,多辆大型工程车奋力将土石料投入滔滔武江水中。

  上午10时38分,仅用了半小时,曾经桀骜不驯的武江顺利截流,乐昌峡“雏形”跨江而立,粤北武江洪患连年的历史即将改写!

  标志大坝施工进入高峰期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乐昌峡龙口准备合龙的围堰上方。

只见滚滚武江河水拍打着横断河面的土石围堰,蜂拥而至的江水在龙口处流得更加湍急。

  上午10时许,副省长李容根宣布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开始。严阵以待的载重汽车同时发动马达,两条汽车长龙缓缓向龙口行进,井然有序地将一车车的大块石料倾泻入河。上游土石围堰的龙口,是截流的关键部位。在由机器声、击水声合奏出的雄浑截流交响曲中,戗堤一米一米地向武江河中央推进。

  在众人注视下,最后一车石料卸入已经变成“V”形的龙口,推土机迅速把石料推平,上游戗堤合龙了。武江河顷刻间被拦腰截断,水流驯服地向右岸的导流洞流去。

  10时38分,李容根副省长宣布:广东省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武江两岸瞬间沸腾了!

  省水利厅副厅长、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吕英明在现场说:“大江截流成功,为大坝全面开挖施工创造了条件,标志着大坝工程施工进入高峰期,也为明年年底大坝具备防洪功能打下了基础。”

  改写武江“十年五灾”历史

  武江洪患历史上给粤北韶关、乐昌造成过太多苦难。据乐昌水文资料记录,从1952年至2006年间,乐昌市区水浸街1米以上的就达50次,平均每年约一次。武江“十年五灾”之说变成“武江洪患连年”。

  而通过建设乐昌峡水利枢纽,结合湾头水利枢纽及城市防洪堤建设,可控制武江和浈江三分之一以上集雨面积洪水。在北江流域300年一遇防洪体系“上蓄,中防,下泄”的程序中,乐昌峡承担着控制性的“上蓄”重任,因此乐昌峡、湾头水利枢纽早日建成,关系着整个北江流域的安全和利益。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水利工程,水库集水面积4988平方公里,总库容3.4亿立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计划2010年底大坝具备防洪功能,2012年竣工。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利用水库调洪,可使下游乐昌城区防洪堤防洪能力由10年一遇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并配合北江的锦江、凉口、罗坝水库,将韶关市区防洪堤的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标准,还能减轻对下游的英德市、清远市、飞来峡水库、北江大堤等的防涝压力。

  工程建成后,其坝后电站年发电量可达3.7亿千瓦时,将成为乐昌的经济支柱。同时下游孟洲坝、飞来峡等梯级电站可利用其调节功能,增大发电量,缓解广东用电紧张状况,推动粤北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利用该库左右两岸的坝后放水引灌,提高下游部分农田的自灌能力,提高下游灌溉的保证率,使3.77万亩农田得以旱涝保收。

  工程建成后,可消除坝址上游44公里河道的急滩,利于吨位较大的船只航运畅通。同时,大坝下游在枯水时调节水流量可达到151立方米/秒,使船只航运更加畅通,年货运量可增加1万至2万吨。

  工程建成后,可提供优质的自来水,并为发展渔业提供有利条件。而且有利于改善水生环境,开发水上旅游项目,增添新的旅游景点。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