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站争议公厕将免费 30名双语保洁员上岗(图)

2009年09月16日0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曾经引起网友争议的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公厕。资料图
曾经引起网友争议的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公厕。资料图

  上海站“争议公厕”免费 30名双语保洁员上岗  

  闸北96座公厕昨起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公厕元旦前全部免费

  “争议公厕”背景

  2008年底,百度、猫扑等几大网站同时出现了名为“上海火车站亿元厕所”的热帖。文中所指的厕所位于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由地下停车库南侧楼梯上来,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公共厕所,每人每次1元,由于所处地区人流巨大收入较多,被网友戏称为“亿元公厕”。早报曾通过调查发现,“亿元”的说法言过其实,该公厕年收入最多达百万元。

昨日,该公厕已悄然挂上“免费”的标牌。

  东方早报记者 吴洁瑾

  从昨天零时起,闸北区域内政府财政出资兴建的96座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就包括曾名噪网络的上海火车站“争议公厕”,而全市中心城区环卫系统公厕也将在明年元旦前全部免费开放。

  市容部门表示,公厕免费后必将带来翻倍的人流量,为此,如铁路上海站等重点区域将增加公厕的保洁频次和保洁人员数量,并专门配备“双语”保洁人员,为外籍人士服务。

  “一元”牌变“免费”牌

  昨天,记者在铁路上海站看到,曾经被网友指责的“争议公厕”,收费“一元”的牌子,已经悄然换成“免费”牌。来来往往的行人对这意外的“免费”二字十分惊喜,光顾者络绎不绝。公厕内,一些温馨的使用提示语也随处可见。此外,清洁人员的保洁记录也贴在了墙上,忙碌的保洁人员不时地在清扫地面。

  据北站环卫公司总经理花荣介绍,铁路上海站南广场这4座星级公厕,平时日均客流量达1.8万余人次。免费开放后,估计客流量将大幅上升。据4座厕所管理员统计,自昨天零时免费开放以来,进厕所的人比平时多了近四成,客人对厕所免费开放后的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均表示肯定。

  闸北绿化和市容局环卫科的曹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有96座环卫系统下属的公厕,已于昨天零时开始全部免费开放。“免费后,像铁路上海站地区的几座环卫公厕,人流量开始剧增,为应对大流量,我们专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增加保洁人员,原来的收费人员转岗为保洁人员,另外新增加两名保洁人员,等于说每个公厕必须同时配备4名保洁人员,以及时打扫清理公厕,”曹女士说,“另外我们还专门规定由男职工打扫男厕,女职工打扫女厕,不再像以前那样混扫。”

  30名双语保洁员上岗

  曹女士表示,由于世博期间,会有大量的外籍人士来到上海,因此,闸北环卫部门专门挑选了30名年轻的环卫工人参加“双语班”培训,并聘请一名中专老师专门对他们进行外语教学,“基本上以指路、问讯等英语口语培训为主,让他们能够与外籍人士顺利交谈。”目前,这30名“双语”服务明星已经上岗,分布在铁路上海站等闸北重要地段。

  环卫部门还将在铁路上海站东南出口处和广场公厕盲点区域增设公厕,并在国定假日人流量大的时段设置移动拉臂式、箱体式车载公厕,以满足市民用厕需求,每个公厕还设有夜间能识别的指示牌。

  市绿化和市容部门表示,上海现有公厕7000余座,其中环卫系统拥有产权的3000余座,其他属于社会单位公厕。自2006年以来,上海逐步免费开放公厕256座,目前,静安、闵行、长宁、黄浦、卢湾、金山、青浦、松江和闸北9个区环卫管理的公共厕所均已免费开放,而剩余中心城区的公厕也将在明年元旦前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