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合作打击文物走私 有极高考古价值化石回国

2009年09月16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华盛顿联合举行仪式,由美方向中方移交美国政府执法机构在对入境货物进行例行检查时查获的中国史前动物化石。

  这批化石包括一批剑齿虎化石和鹦鹉嘴龙化石,以及24枚恐龙蛋化石,均系不法分子从中国分别通过芝加哥和弗吉尼亚州非法运至美国。

两批化石均由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缴获。

  经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考古专家鉴定,在芝加哥缴获的化石是1亿年前的动物骨骼。经弗吉尼亚州自然历史博物馆鉴定,美方缴获的24枚恐龙蛋化石有6000万年历史。专家们认为,这些化石具有极高的考古和科研价值。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谢锋、美国国土安全部助理部长约翰·莫顿、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助理局长艾伦·基纳共同出席移交仪式并在移交书上签字。

  谢锋公使在致辞中对美国政府决定向中国移交这两批史前化石表示衷心感谢。

  谢锋公使说,近年来,中美双方在执法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密切合作,特别是在反恐、缉毒以及打击其他跨国犯罪方面成果显著,有力地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两国的安全利益。

  谢锋公使对记者表示,中美此次成功合作调查、移交被非法运入美国的中国史前动物化石,是中美共同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全面合作的中美关系的一个生动体现。

  约翰·莫顿表示,这些史前动物化石是中国历史具有极高价值的组成部分,将有助于中国的历史科学研究。莫顿说,将这些化石非法运出中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和中美两国的法律。

  据介绍,2006年12月和2007年10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芝加哥澳海尔国际邮局对货物进行例行X光检查时,发现其中3个包裹里藏有史前动物骨骼化石,与寄件人申报的物品名称不符,便随即将这些物品移交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开展进一步调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接到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的通报后,经初步鉴定确认该批化石为禁止从中国出口的保护文物。中国国土资源部随后要求将该批化石归还中国。

  经调查,此次移交的24枚恐龙蛋化石是通过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进入美国的,随后被运到了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在里士满市缴获了这批恐龙蛋化石并由专家鉴定为受保护的中国文化遗产。

  中国驻美使馆警务联络处杨少文参赞告诉记者,此次调查和移交中国文物工作,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与中国公安部之间在打击文物走私犯罪方面的首次成功合作。两国执法机构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贩毒、走私等各种国际犯罪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2006年,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

  据中国驻美使馆官员介绍,中国政府近期将派文物专家来美,护送这批化石返回祖国,并将把这些化石存放在中国地质博物馆。杨少文参赞表示,有关非法出口这批中国化石文物的案件正在调查当中,中方也准备派出警官小组与美方联手追查有关线索。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