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今日正式就任日本首相

2009年09月16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鸠山9月15日在画有其头像的海报前,他将于16日正式就任新首相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8月30日的日本众院选举中,执掌日本政坛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败选,打着变革口号的民主党众望所归地上台。在这场政权更迭中,最受瞩目的人物无疑是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不出意外的话,16日,他将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而日本政府新内阁名单也将正式宣布。

  新首相将在16日诞生

  由于新首相要出席于9月下旬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因此,民主党与自民党方面协商,希望在此之前召开特别国会。
自民党经过内部商议后决定于16日召集特别国会。

  按照目前透露的消息显示,会议将在日本时间16日上午9点召开。10点前是新当选议员办理登记手续、并安排座次。然后,将任命众议院正副议长。

  万众瞩目的首相推举大约会在中午1点左右进行,鸠山由纪夫将接替麻生太郎当选第93代、第60位日本首相。

  如果顺利的话,新政府内阁成员将在16日下午宣布,但也不排除推迟一天的可能。不过,日本媒体报道说,16日鸠山由纪夫上任后就将完成组阁,同时,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将宣告成立。

  据悉,鸠山由纪夫已在15日同党内干部就新政权的内阁人事及党内干部人事进行了最终调整,据日本媒体报道,15日晚,鸠山向进入内阁的候选人依次表明职务,从而确定全体新内阁。

  新内阁中多“知华”派

  除了鸠山本人的任命,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内阁名单了。

  按目前得知的消息,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将由菅直人出任,外交大臣、财务大臣和官房长官将分别由冈田克也、藤井裕久和平野博文担任。

  同时,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党首的职位也基本确定: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出任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相,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将出任消费者行政、少子化、食品安全、男女共同参画等各担当相。另外,鸠山与小泽商量后,决定让华人女议员莲舫入阁。

  值得注意的是,鸠山内阁成员中有不少来自自民党的“田中派”——田中角荣当年力主恢复中日邦交。民主党的元老级人物如小泽一郎、渡部恒三、藤井裕久、石井一、鸠山由纪夫、冈田克也等均来自这个系统。而社民党不论是党派还是历届党首,均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现任代表福岛瑞穗一直积极支持北京奥运。

  至于鸠山由纪夫本人,是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弟弟鸠山邦夫现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理事。他积极支持反省日本的战争罪行,曾提议将日本武装力量交给国际机构指挥,并且明确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还多次明确反对党内外的“中国威胁论”。巧合的是,他的夫人鸠山幸1943年生于上海,也算与中国结缘。

  日本国民对新政府既期待又担心

  月30日众议院大选结束后的5、6天,日本《读卖新闻》与早稻田大学共同实施的一项民调显示,72%的日本民众对民主党执政有所期待,认为民主党有执政能力的人为67%,首度超越自民党(57%)。同时,认为日本政治将朝好的方向前进的人达66%,但是对于今后民主党走向感到不安的人也高达77%。

  分析认为,这显示出选民对于民主党执政是又期待又感不安。同时,随着新政府的轮廓逐渐明朗,民众对其执政能力的评价升高。

  另外,“日本放送协会”(NHK)近期发表的民调显示,66%的日本选民对鸠山由纪夫抱有期待,30%的人则表示未寄予期待。

  对鸠山由纪夫的领导能力,一些日本媒体表示质疑,认为他无法单独决定内阁人选,凡事都得依赖“幕后将军”小泽一郎。日媒特别提到鸠山一次答记者问题时,“小泽”二字不离口:“有关人事安排,我和新干事长(指小泽)谈了,基本上希望小泽新干事长去努力……最终如何,基本上也是希望以小泽新干事长来总结……我所希望的,小泽新干事长表示理解(指点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