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酝酿内阁名单 财相经验老到

2009年09月16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定于15日晚宣布新内阁名单。根据民主党高层当日早些时候向媒体放风披露的内容,内阁成员安排已做最后调整,迎接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的新时期。

  内阁显现端倪

  日本民主党15日傍晚在首都东京召开众议院选举后首次两院议员全体大会。
大会正式决定由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担任干事长。鸠山将于会后宣布内阁名单。

  日本共同社以一名未公开姓名的民主党高层官员为来源报道,即将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和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已受邀入阁,将分别担任金融和邮政问题担当大臣以及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食品安全等事务的担当大臣。

  共同社说,龟井原本希望担任总务大臣,但鸠山认为负责地方分权等重要政策的总务大臣应由民主党人出任,初拟龟井担任防卫大臣,后经权衡最终作出上述决定。

  另外,鸠山将任命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为财务大臣,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执掌外务省,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民主党秘书机构负责人平野博文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现任政策调查会长直岛正行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前众议院副议长横路孝弘将出任众议院议长。

  “新政府即将成立,”鸠山当日早些时候在民主党常任干事会上呼吁,“要不畏艰险努力打造以国民为中心的政治,齐心协力共同创造日本政治的明天。”

  鸠山将于16日在特别国会上当选日本第93届、第60位首相,当日完成组阁,开启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时期。

  财相经验老到

  多名分析师认为,新内阁中议员居多,缺少管理经验。但关键职位由经验老到之人执掌弥补了这一不足。即将掌管财印的藤井就是其一。

  藤井现年77岁,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专业,1977年初涉政坛。他效力财务省长达20余年,1993年至1994年曾在非自民党执政的细川护熙内阁和羽田孜内阁出任大藏相(相当于现在日本内阁中财务相)大约10个月,是党内屈指可数有财政管理经验的要员。

  藤井曾批评麻生太郎内阁的经济刺激计划,指责政府支出过多,强调广开融资渠道。多名经济分析师认为,他出任财相对债券市场而言是一利好消息,新政府也许不必为民主党提出的一系列减税和补贴计划增发政府债券。

  另外,藤井支持日本中央银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认为政府不应干涉货币市场、为刺激出口放任日元贬值。部分分析师因此担心,他上任后可能在日本经济由出口型增长转为内需拉动后允许日元升值,尽管“此前日元升值风险早已存在”。

  外相“干净先生”

  冈田克也现年56岁,熟知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政策,在民主党内有“政策通”之称。他先前表示将日美同盟视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的关系。

  法新社介绍说,冈田因生活谨小慎微博得“干净先生”的美名。他通常不喝酒,拒收支持者所有礼物,包括鲜花和巧克力。

  冈田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他1976年进入经济产业省,1990年首次当选自由民主党议员,1993年退党加入在野党。作为民主党元老,他2004年至2005年出任民主党党首,因众议院选举失利而引咎辞职。

  冈田在家排行第二,他家族经营的永旺株式会社是日本两大超市巨头之一。(王鑫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