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孩子上大学“空巢父母”忙分手 郑州现离婚高峰

2009年09月16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商报记者 卢艳艳 张高峰

  每年八九月份,郑州都会出现离婚高峰。郑州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显示,仅中原区今年8月份就有191对夫妻说再见,比7月份多了54对。

  一个重要因素是,孩子考上大学了,中年父母间维系感情的纽带消失,导致婚姻破裂。

专家表示,在子女独立后,空巢父母要积极应对婚姻中的“审美疲劳”,不妨重新“谈一次恋爱”,构建新的二人世界。

  【统计】

  每年八九月份均出现离婚高峰

  半个月前,18岁的李萌(化名)背上背包,第一次离开郑州的家,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去读大学。她不知道,一起前往送行的父母,刚回到郑州就开始了冷战。

  李萌的妈妈宋女士算得上典型的家庭妇女。每天忙里忙外,给女儿烧可口的饭菜,甚至天天送女儿上学,整个心思都花在了女儿身上。

  在外人看来,这个家其乐融融。但婚姻如同一双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其实双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了感情。”宋女士说,和丈夫感情上出现裂痕,还是在两年前,她发现老公出轨了。

  “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学习,我和他达成协议,等孩子高考之后,双方再另做选择。”宋女士说。

  日常生活中,两个人分床而睡,各忙各的。表面维持的平静下,女儿快乐地度过了高中生活。

  就在前两天,送走女儿后,丈夫李先生提出了离婚,她默然签字。但她的苦恼是,该如何向女儿交代这一切?

  据中原区民政部门的统计,今年8月份,出现离婚扎堆现象,共有191对夫妻说再见,比7月份多了54对。婚姻登记处主任司丽萍说,8月份的离婚对数超过了平常任何一个月,9月份还继续呈攀升之势。每年八九月份似乎也都是离婚的高峰期,离婚者多为中年人。

  与中原区相同,郑州市金水区的离婚人数这两个月也呈上升趋势。8月份每周这里离婚的约有66对,而平常一周50多对。

  【现象】

  “空巢父母”面临婚姻困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近年来,独生子女不断步入大学,家庭空巢也逐渐低龄化。而当独生子女步入大学后,父母的婚姻问题也开始暴露。

  与李先生和妻子感情走向决裂相似,自孩子步入大学那一刻起,王女士也觉得自己的世界变了。

  昨天,家住航海中路的王女士挂断儿子的电话,心里一阵怅然。

  远在北京一高校参加新生军训的儿子小华告诉她,刚好赶上十一长假,他想在北京好好玩玩,不回来了。

  “中秋节刚好也到了,第一次孩子不在家过节,自己也没了心劲儿。”王女士说,儿子离开的这半个月时间,自己心里空落落的,吃饭也不香了。

  王女士说,以前,就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每顿饭都变着法子准备四菜一汤,还特意买了不少食谱回来。可如今,感觉家里一下静得没了人气,王女士连饭也懒得做了。

  更让她烦恼的是,从前,自己和老公总围着孩子说来说去。现在,她和老公也不知道说点啥。“吃饭的时候,房间里只有电视机的声音。”

  王女士说,她和丈夫结婚20多年,虽然两人的性格和兴趣爱好都不太一样,但感情还算稳定,尤其在照顾和教育儿子的问题上很配合,儿子一直是家庭各项事务的重心。

  现在,儿子不在家的半个多月,她渐渐发觉自己和丈夫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爱看的节目、业余爱好等都不一样,两人为此还闹了几次矛盾。

  同王女士相似,最近,家住东大街附近的古先生,也是因空巢备感疲惫。妻子和其他人有很多话说,一回家却没话了。没有孩子做纽带,他们共同的世界突然也消失了。

  【专家】

  培养共同兴趣解决“空巢问题”

  “出现此情况的家庭,多是原本夫妻感情不太好,多年来一直依靠孩子做彼此沟通的纽带。”郑州维情婚姻咨询公司的婚姻家庭咨询师陈玲说,或某一方对婚姻关系有所不满而将孩子视为维系关系的慰藉,无意中一直用孩子逃避问题而出现的。一旦孩子离开了家庭,夫妻间的问题就暴露出来。

  问题是,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王女士的困惑还在于,老夫老妻多年了,她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能够让彼此感动和感到新鲜,一切都那么熟悉,很难有什么新鲜感。

  陈玲说,这时候,夫妻之间要加强沟通,迅速构建新的二人世界,而不是将问题一直拖延下去。

  她们曾指导过一对夫妻脱离困境。

  这对夫妻在一张纸上,写下了彼此年轻时共同有过的梦想,比如一起去旅行,一起看书。之后,这对夫妻去做了旅行,试着共同培养兴趣爱好,一起关注一些东西,逐渐找到新的感觉。

  “一切的婚姻问题,都出在沟通上。”陈玲说,孩子离开家庭后,夫妻双方要加强彼此的沟通。

  在重新构建二人世界时,夫妻双方要注意去观察对方的需要,然后“投其所好”地去爱。多年的夫妻生活中,很多人自以为自己很爱对方,却丝毫不去体察对方的需求,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去“奉献”,殊不知“你的甜蜜”真是对方的负担,直到最后两人不欢而散。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女人更多的是情感需求,说话唠叨更多是为宣泄,而男人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尊重。因此,习惯于有事则说无话沉默的男人,更要学会理解老婆,她或许只是寂寞。

  女人则要学会对男人进行肯定,多多赞美他,给他足够的尊严和面子。

  生活是一门艺术。如果长期不能“投其所好”,对方就会“弃城而逃”。陈玲说,只有学会爱的艺术,才不会出现“孩子读大学了,我们却散了”的尴尬。

  ■ 相关链接

  虚假的婚姻或许是对孩子更大的伤害

  李萌的父亲李先生就说,自从妻子生了李萌之后,整天一门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丝毫不顾及他的感受,从前那个温柔美丽的她不见了,他感觉像被“丢弃”了。

  在李先生眼里,他用最好的青春年华,来守护一段没有感情的婚姻,完全是想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和空间。

  陈玲却不这样认为。她说,有时候,不幸福的家庭给孩子造成的伤害,远比单亲家庭给孩子造成的伤害要大得多。中国人不离婚是为了孩子,而国外离婚也正是为了孩子好。

  陈玲说,夫妻两个感情完全破裂,出现家庭暴力等,婚姻走向死亡时,就要考虑离婚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的性格可能走向扭曲,甚至对婚姻的认识也形成阴影。

  “但这并不是说,两个人完全没有感情就可以放弃,感情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有高潮也有缓流。”陈玲特别强调说,两个人因爱相吸走到一起,又因为生活中种种烦恼而淡漠,这是正常的事情。爱可以从有至无,也可从无至有,无爱的婚姻并不等于死亡的婚姻,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调试后,相信很多家庭还是可以走向和谐的。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