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规定醉酒者不能单独打车 网友称是逼人醉驾

2009年09月16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漫画:王乃玲
漫画:王乃玲

  上海加强对酒后驾驶整治的做法引发网友热议

  不许醉酒者单独打的是否合情理

  张樯

  最近,上海加强酒后驾驶的整治和惩处,规定醉酒者不能单独乘坐出租车。这引起了网友的争议。禁止醉酒者单独打的是否合情合理?作此规定是不是逼人醉驾?对此网友们展开了观点大PK。

  上海对酒后单独打的说“不”

  前不久,上海市民汪先生因醉酒无法开车回家,当他在路边打车时,却因为步履蹒跚满嘴酒气屡屡被拒绝。

原来,《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文规定,醉酒者和精神病患者乘车须有人监护,这两类人均不能单独乘坐出租车。这引起了汪先生的极大不满。

  上海市出租汽车条例是1995年9月1日实行的,其中第26条要求乘客文明乘车,规定第四款:要求醉酒、精神病患者乘车须有人监护。新条例在2006年进行修改时也涉及到。一些喝酒的驾驶员说:“这样的规定不太人性化,喝酒不能开车,又不能打的,那怎么办?”

  很多出租车驾驶员也是有苦难言,驾驶员在饭店、酒吧门口看到喝酒的人就会绕道而行,因为喝醉的人常常不能说出自己住在哪里,上车大喊大叫,甚至要司机违章,还会吐在车上。各有各的理,引发的质疑声音主要是由于最近加强了对醉酒驾驶的查处,市民希望喝酒以后能够打的回家。

  其实,上海并非唯一一家出台这种规定的地方。2006年2月,天津市也做出有关醉酒不能打车的规定,出租车司机对于醉酒者可以拒绝提供运营服务,实际上就是可以拒载单独的醉酒者。去年10月,昆明出台《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条例》明确规定,醉酒者和精神病患者乘车应有人陪护,否则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有权拒绝服务。也就是说,出租车司机可以拒载醉酒者和精神病患者单独乘车。

  “拒载醉酒者”=逼人醉驾?

  “如此规定,虽然维护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却忽视了那些醉酒者的权益,那些喜欢喝酒的人被置于两难的境地。喝了酒而不敢开车的人,难道都让他们步行回家不成?在打不到车的情况下,岂不是逼着他们去醉驾吗?”近日在网上论坛,有网友对上海市出租汽车条例当中“酒后不能单独打车规定”提出质疑。

  网友“新独秀”担心,随着私家车日益增多,在这个无酒不成席的人情社会,很多司机很难真正做到滴酒不沾。因此,也就难免会出现不少司机喝醉后,却又要急着回家的情形。这时,如果简单地规定醉酒者不能单独乘坐出租车,只怕部分司机会冒险开车,这就增加了一种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网友“三两白饭”表示,人在醉酒状态下,属于事实上的弱势群体,出租车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把无助的醉酒人拒之车门外,这与出租车的公共服务功能宗旨背道而驰。网友“红帽子”担忧的是,就算出租车拒载醉酒者有理,那怎么鉴别醉酒呢?是把烂醉如泥的人视作醉酒者呢?还是把胡言乱语的作为拒载对象呢?或者是谁身上有酒味就拒载谁呢?总不可能一辆出租车配一个酒精测试仪吧。

  对于醉酒者打车有可能给出租车司机造成的权益损害,部分网友提出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弥补,比如有醉酒者拒付车费、打人骂人或说不清家庭住址,可请交警帮助处理;如果醉酒者弄脏了车内环境,可事后向当事人或其家人追讨赔偿。网友“阮占江”还提出,出租车增设一些呕吐袋,甚至醉酒者事先准备一些必要的信息卡片。他强调,不少醉酒者本人其实还是较为清醒的,不会出现一些太大的麻烦。规章制度,都应真正以人为本。

  网友“瞿方业”重申,不能因为个别醉酒者的行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打人骂人、说不清地址、拒付车费的醉客,可以由警方处理,吐在车上、耽误工夫可以规定让他多付钱,但拒载根本就不是服务者的思维,太不近人情。还有网友奉劝大家应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那些醉酒者。对于醉酒者乘坐出租车我们只能加以劝诫引导,而非一刀切的禁止。

  醉酒者应该对自己的醉酒行为负责

  不过,上述观点遭到了另一些网友的反对,他们表示,拒绝醉酒单独打车无可置疑、合情合理。网友“艳阳天亮亮”掷地有声地表示,乘客的权益固然应该予以保障,但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被忽视。即便是从法律角度来看,人在醉酒的时候,实质上就相当于一个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任何人都有权拒绝与其发生民事行为。

  跟帖中,一些网友剑指对规定“太不人性化”的指责。网友“陌上孤烟”认为该规定恰恰体现了人性化。他的理由是:规定中可以拒载的是醉酒者而非喝酒者,也就是说,只要你不喝醉,就不会被拒载;并不是所有的醉酒者都会被拒载,有人陪护的就不会遭拒。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得与其在一起喝酒的人要么少劝酒,要么送人回家,对醉酒者人身及财物安全是有益处的。

  网友“杨海东”则直言,“醉酒拒载”与人性化无关。他表示,人性化是一个共赢的概念,不是无原则的。不能因为对一部分人的人性化,影响对别人的人性化。若要对醉酒者人性化,就成了对出租车司机的不人性化。醉酒者必须明白,你的需要照顾,是自己喝酒造成的,没有公共客观原因,所以必须对自己的醉酒行为负责。出租车的拒载,就是醉酒者必须要承担的代价之一。

  对于“如果不让打的,岂不是要逼着他们酒后违章驾驶”的疑问,一些网友驳斥道,醉酒后不能开车是一回事情,出租车对醉酒者可以拒载是另一回事情,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联系。网友“明宗”气愤地表示,“你就不能少喝点吗?一定要喝醉才行吗?”

  “这种看法根本站不住脚,更像是强词夺理。很简单,没法开车又打不到车就回不了家了吗?你可不可以联系亲朋好友请他们帮忙将你送回家?你最需要人照顾,但那个最应该照顾你的人不是出租车司机!”对此网友“没事就散步”也作出了以上表示。

  在酒驾造成生命伤亡的庞大数据面前,任何开脱的言辞和心理,都是反人性的。网友“张兮兮”提醒大家,在酒驾恶性案件频现,公安部专项整治行动显现明显成效的当下,“禁止酒后单独打车”的规定,无疑是在倒逼公众重新认识“酒”的危害,以及每个个体对社会应当担负的公共安全责任——是时候反思我们那“感情深、一口闷”的“酒文化”了!

  争议声中,还有一些网友表示,醉酒者,非但会“借酒撒疯”,成为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不稳定因素,或许还会有损城市形象。然而,在我国“酒文化”的熏染下,禁酒犹如禁烟,并非出台一两个规定便能“立竿见影”,这需要倾注更多公共意识的塑造,及文化素质修养的荡涤。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