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见证中国财富60年蜕变 细说百姓理财生活(图)

共和国即将迎来她的六十华诞。

  从1949-2009年,是一段最不可能被重复的历史。这60年,是一段激越之旅,铸就了无数传奇。

  我们试图回望过往,并记录。

  在这历史被创造的过程中,人们所拥有的激情、喜悦、呐喊和苦恼……

  还记得吗?泛黄的记忆中,那一张张“中国人民银行整存整取储蓄存款单”、被赋予了爱国热情的国库券,以及那让无数人为之疯狂的股票……

  蓦然回首中,从一张储蓄存单到涨涨跌跌的千余只股票,普通百姓的细微生活之中,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城乡居民家庭财产和财富观念的巨大变迁。

  60年来,中国人正通过越来越多的财富来源渠道,更新着越来越新的财富观念,同时也拥有更多的家庭财产。

  “全新82年100元国库券、一口价 6500.00元”,“1985年50和100元国库券、一口价48888.00元”……这是某著名购物网站上陈列的一类特殊商品,产品图片显示的是红红绿绿的“纸币”,这就是令每个中国家庭都留下过深刻记忆的国库券,如今则物以稀而贵,成为收藏家们手中把玩的宝贝。

  旧的纸质国库券虽然少见了,债券作为一种理财方式却悄然渗入了百姓生活中,正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可以说,从过去被动购买国库券到如今主动将债券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正好折射了百姓理财在过去几十年里的巨大变迁。

  国库券记忆

  梳理国库券的历史会发现,建国后,国债发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中于20世纪50年代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第二阶段是自1981年国债恢复发行之后的“中华人民币共和国国库券”,1982年发行首张1元面额的国库券,这是首套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国库券。

  变身理财工具

  现如今,“爱国”之说早已和国债没有了必然的联系。国债也回归到了其投资工具的纯粹定位上,投资者面对它的心态也更为理性。 详细

  意外保险、旅游保险、养老保险、少儿保险、健康保险……虽说刚起步,但陈林(化名)和朋友去年一起创办的网上保险超市还是能吸引不少网民驻足停留。

  和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一样,保险正作为一种理财方式悄然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过去单一的意外险产品,到现在琳琅满目的数千种新品,从过去难以推托的人情保单,到如今量身定做的专属产品,保险已经走上了个性化之路。

  初入寻常百姓家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在北京成立,宣告了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大型综合国有保险公司的诞生。而真正让寻常百姓开始了解保险这一新生事物,是在1992年友邦保险重返上海滩后。

  1992年,由友邦保险引进的个人营销体制登陆上海,寿险营销业务员登上了舞台。当年加入友邦,现任友邦上海资深营管处总监的贺秀琳,可以说是上海保险市场的拓荒者之一。

  个性化之路

  “现在产品越来越丰富了,完全无法与十几年前同日而语。”贺秀琳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市面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只是一些相对简单的意外险,随着老百姓对重大疾病风险、养老金筹划、投资理念的逐步认识,才催生了保障更加全面的保险品种。详细

  “今天你的股票怎么样?”如今,股票几乎已经取代“今天天气不错”成为人们打开话匣子的主题。时过25载,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证券市场以惊人之速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1984年,我国第一家被批准公开发行的股票“小飞乐”以每股面值50元的价格面世,成为了新中国股票市场的破冰之举,也是老股民们至今还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经过几年的短暂过渡期后,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门营业,延中实业、真空电子和飞乐音响等“老八股”成为了世人皆知的最早“股市正规军”。

  从万元户到百万富翁

  “最初绍兴没有营业部,只能跑到杭州去开户,之后便天天打电话到杭州,然后再把指令转给红马甲。”1992初,年近50的老李怀揣着10万元开始了自己大胆的投资生涯,“那时我确实算90年代初人们所称的万元户。”

  股票市场风起云涌,而瞬间的行情或许总是难以找到合理的解释,1992年5月末,股市开始从高位开始下行,11月时上证指数跌到386点,当时老李的120万也瞬间蒸发了大部分,只留下个零头20万元。而细数新中国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始交易以来,牛熊市一直在交替,而倒下的一批批股民又有几个屹立至今?

  沉浮多年理念剧变

  “当时是大户和散户的较量,而现在则是机构和散户的斗智斗勇啦。”回忆起自己的“股涯”,老李感慨自己的身份正随时光渐渐地转变。虽然现在仍活跃在大户室,但从当时的绝对大户,到今日的中小散户,即使资金量上百万的他在机构面前也实在不值一提。“短线讲究多劳多得,也就是我的第一阶段;而后我也开始技术分析,讲究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这是我的第二阶段;而今,我更看重价值投资,政策面、技术面和基本面就构成了一个上市公司价值的所在。”在股海沉浮多年后,老李的投资理念也发生了剧变。详细

  见微知著

  据世界银行统计,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190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1%。20

  08年达到2770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2.3%。在世界银行209个国家和地区排序中,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居世界第130位。

  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提高到2008年的15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8.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49年的44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2008年底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1952年底的8.6亿元增加2.5万倍,人均由1.6元增加到16407元。

  据记载,1950年南京的大米价格约为0.3元/公斤,按照前面的统计数据计算,这意味着当时大部分是农业人口的中国人用一年的收入可以购买147公斤大米,恰好等于一人一年要吃掉的口粮。按今天大米的市场3元/公斤计算,2008年城镇人口一年的工资可买5260公斤大米;农村居民一年的收入可买1587公斤大米。(金苹苹整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