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骨文作文考生”特招入川大(组图)

2009年09月16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考生黄蛉

高考后黄蛉摹写的古文字作文

  在今年高考作文中使用甲骨文等古文字写作,被网友捧为“古文字达人”的黄蛉,曾拿着自己只有428分的高考成绩单,陷入了读大学无门的境地。

  9月14日,记者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09级开学典礼上发现,黄蛉出现在该校文学与传播系新生里。据悉,黄蛉就读的专业为汉语言文学专业。

  关于黄蛉的求学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黄蛉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网上发帖

  成为“最牛高考作文”

  6月17日20时36分,国内著名的文字资料网站“国学数典”论坛上出现一篇名为《高考阅卷花絮:四川惊现甲骨文作文》的帖子,发帖者名为“dzjimagine”,可能是一位在现场阅卷的老师。
发帖称当日在语文组发现了“阅卷以来的最劲爆花絮”——一篇用古文字书写的作文《熟悉》。

  “dzjimagine”说,发现该作文的是语文一组的作文阅卷老师,他随后茫然地向阅卷组组长报告。由于高考没有规定不准用古文字书写,所以阅卷组组长仍然只有茫然地向语文质检组报告;而质检组的第一反应仍是茫然。

  “由于高考阅卷禁止拍照、禁止将相关材料带出阅卷场,所以我当时并没能拍到作文的照片(估计有作文组的老师已经悄悄拍过)。经过粗略察看,这篇作文主要用了甲骨文、青铜铭文、大篆等古文字字体,书写十分工整,字体非常标准。”该网友还说,这件事立即在语文阅卷组引起不小的震动,当晚6时左右当天的阅卷工作结束后,有老师向语文质检组打听这篇作文的评分情况,质检组的回答是,他们已经与四川大学的某古文字专家联系过了,请这个专家尽快将这篇作文的文字翻译成简体字,然后再评定作文的水平。

  阅卷老师:

  文章跑题仅得8分

  这则消息随即引起了四川媒体的高度关注。6月21日,记者从部分语文阅卷老师处证实: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发现里面有甲骨文、金文,还有小篆,因为偏题,得分偏低。

  成都中心城区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委员会的专家都看了,通过翻译后,他们发现这篇作文虽然是以《熟悉》为题,但内容却离题很远。”最终,专家们给出的分数并不高,“大概就只有几分”。

  对此,语文阅卷组组长李诚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但对这篇作文得分不高的事并没有否认。“高考作文有一套严格的规定。标准定了,就不允许争议和修改。”

  事后记者得知,这篇文章仅得8分。网友们把这篇作文称为今年的“最牛高考作文”,写作者被大家封了一个很有90后特色的名字——“古文字达人”。

  作者表示:

  怕不出彩冒险选择

  经过连续几天的寻找,6月23日,记者终于找到了该文的作者,就读于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的黄蛉和他的语文老师蒲体超,并取得了黄蛉高考后摹写的古文字作文。

  事实上,这是小黄第二次参加高考了。去年高考,他没上一本线,最终选择了留在原校复读。蒲体超是从小黄复读时才开始认识他的。但两人“很快就要好起来”,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古文字。

  蒲老师表示,黄蛉用古文字写作文并非为了搞怪,而是兴趣所致,一时灵感。他的意愿一直是想考一所上海的大学,最喜欢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有个叫刘钊的教授,之前破格录取了一名三轮车夫当研究生,只因为三轮车夫在研究甲骨文。

  黄蛉告诉记者,他是怕作文不出彩,所以才选了一个冒险的做法。已经被认知的甲骨文有1000多字,他大概会写七八百个字。这次高考前一周,学校发了考生须知,没有规定不能用古文字写作文。小黄当时就想:可以用古文字写作文。结果,考试中他用了超过一个半小时,才写完作文。

  对于只得8分的作文,黄蛉说:“虽然只得了8分,但我不后悔。这次打击,不会减少我对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兴趣。以后我能达到什么造诣?我不敢说,但我希望在大学里读语言文字方面的专业,增加对古文字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学成后,我想进孔子学院去教书。”

  据悉,蒲体超将于今年底到美国一所孔子学院教授中文,这是他去年就受邀而定好的行程。

  学习成绩优良,不张扬,小黄的同学对他印象颇佳。有一次同学偶然发现小黄会写一些奇怪的文字,非常惊讶,一个普通高中生居然懂这些!小黄会甲骨文的事也只在小范围的同学中流传。

  高中毕业时,好几名同学找小黄用古文字给他们写名字和毕业留念。小黄说,有些名字的字在他知道的甲骨文中没有,他就自己“创造”了几个古文字。“我在同学中是小心翼翼的。有的同学问我怎么会写甲骨文,我就说没什么,只会几个字而已。我感觉在同学中太标新立异不好。我喜欢那句话: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复旦教授:

  考研可以申请复旦

  6月25日,黄蛉的家人和老师查到了他的高考分数:428分。比他此前的估分低40多分。因分数过低,能否念一所好学校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曾经,西南财大天府学院表示愿意录取黄蛉,并开出全免学费的优惠条件。不过该校主要是财经方向专业,没有文字方面的专业。

  此后,有媒体披露,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有可能破格录取黄蛉。该中心曾破格允许只有高中学历的三轮车夫蔡伟参加该校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并最终录取。6月25日,黄蛉前往上海,拜访了该中心主任刘钊教授。

  看了小黄摹写的古文字作文,刘钊对有些拘谨的小黄赞不绝口:“有一定天赋,我很欣赏。虽然从研究的角度还很初步,但高中生有此爱好,值得肯定。现在有志研究甲骨文的人才非常少,研究国学需要你这样的人才。”

  刘钊同时也表示,小黄看的书不够,有的古文字解释不准确。希望他调整好心态,大学里要打好基础。本科难以破格录取。如果有其他好学校愿意破格,当然是好事。即使没有,也不要气馁。

  “到考研究生的阶段,我可以帮你推荐,提供读研的便利和指导,可以报在我门下。”刘钊说。6月25日正好是小黄20岁生日,刘钊送给黄蛉一本自己著的《古文字构形学》,让小黄通过电子邮件跟他学习。

  川大慧眼识珠

  特招入校

  尽管没有获得复旦大学特招,黄蛉并没有放弃求学之路。这个暑假,他应邀到湖南大学接受测试和专家面试,虽然专家们给予了肯定,却因考分过低等原因最终没有被录取。

  8月26日,高考录取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原本被认为很有可能被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录取的黄蛉,最终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记者与西南财大天府学院负责招生就业工作的管老师取得联系,他表示,黄蛉的高考成绩为428分,上了专科线,在填报志愿时,也填报了该校。但由于各种原因,学校最终没有给黄蛉发出录取通知书。

  今年8月,教育部门组织了四川大学的一批古文字专家对黄蛉进行了测试,测试非常顺利。9月初,黄蛉意外地收到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9月14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09级全体新同学、学院教职员工参加了开学典礼。黄蛉出现在该校新生队伍中。

  据悉,黄蛉就读的专业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文学概论、美学、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文化名著导读、中国民俗学、公共关系学等。

  (本报综合报道)

  本版照片由成都商报提供
(责任编辑:崔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