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日本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新时期

2009年09月16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鸠山由纪夫任首相的日本新政府定于本周内上台,这不仅改变东京政治生态,且为政坛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缺乏先例可循难免会令鸠山内阁贯彻其政治理念时遇挫折,协调党内及联合政府各党派间关系更需超常平衡能力。
因此,鸠山政权的诞生应被视为日本历史一个里程碑,标志进入“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时期。

  文章摘录如下:

  由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任首相的日本新政府定于本周内上台,这是日本五十多年来首次出现政党轮替,不仅改变了东京的政治生态,而且为日本政坛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缺乏先例可循难免会令鸠山内阁在贯彻其政治理念时遭遇挫折,协调民主党党内以及联合政府内各党派力量之间的关系更需要超常的平衡能力,其难度可能会高过在大选中与自民党的那场恶斗。因此,鸠山政权的诞生应被视为日本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日本进入了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时期。

  影响鸠山内阁执政的因素很多,缺乏大量有经验的政策“执行者”是其中之一。民主党在大选中吸引选民的重要口号是“变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改变现有的官僚体制,由执政党的议员出任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职务,从而提高管治效率,并彻底改变几十年来公务员“掌实权”的局面。

  这些“空降”的高官将肩负重任,从编制财政预算到调整外交政策,全面落实民主党的各项主张。姑且不论如此重大的结构性调整会给政坛带来何种冲击,也不必讨论“空降兵”是否具备与公务员打交道的“实战经验”,仅实现“填满空缺”这一最低标准便会令民主党力不从心。

  与执政五十多年的自民党相比,成立只有十年的民主党缺乏大量的后备人才,只有一部分前自民党成员具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而在本次大选中当选众议员的许多新面孔则是名副其实的政坛新秀。虽然他们利用民众对自民党的不满在选举中获胜,但在推行政坛的体制改革过程中,要他们独当一面,与那些经验老道的公务员交手,恐怕最终会输多赢少。因此,政府体制的改革能否成事仍然存在许多变量。

  对于新内阁来说,另一重大考验即将到来,即作为首相的鸠山能否真正做到“我说了算”。众所周知,民主党能有今天的成就,最大的功臣是前党首小泽一郎。如今,小泽出任民主党干事长,全面掌握该党的各种资源,再次证明他仍是民主党无可争议的“摄政王”。本周一,鸠山与即将下台的自民党籍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交接前的最后一次会面,当晚小泽再度与鸠山会晤,就内阁的人事安排进行最后的部署。

  日本媒体认为,鸠山目前似乎对小泽言听计从,这意味着小泽未来很可能“垂帘听政”,而外界则仍在观察,究竟谁将领导日本迈向复苏之路。这样一种不确定状态对新内阁的有效施政十分不利,对鸠山本人的威信也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鸠山与小泽将如何处理两人之间的关系,各界对此拭目以待。

  鉴于民主党在参议院未能控制压倒性多数席位,必须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成联合政府,以便令新政府推出的改革措施能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因此民主党在一些政策上必须与两个小党展开协调,甚至可能会在对美政策上向小党做出一定的让步,以求兑现大选时提出的承诺。这自然也会增加未来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因此日本新内阁毫无疑问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施君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