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海平:刘翔两条腿一条像小孩 伤脚恐还会再酸胀

2009年09月1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以来,关于刘翔复出的消息有各种版本,月初郑州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时就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之后间或有上海黄金大奖赛即将复出的消息,但所有的消息都未经当事人证实,直到9月10日的一次内部测试之后,终于传出了刘翔要复出的确切消息。
为何选择此时复出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他的教练孙海平,他详细道出了原委。

  与博尔特退赛毫无关系

  刘翔复出的消息一经证实,很多报道和相当多的网友认为,博尔特突然宣布退出上海黄金大奖赛,让组委会手足无措,需要刘翔来救市。这显然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一个受伤病困扰一年多的运动员,是不会幼稚到以自己的身体为代价,来完成所谓的“救市”任务的,如果仅仅因此而导致伤病加重,一年多来的艰苦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实际上这个决定的作出,并不突然。9月7日,星期一,记者曾与孙海平教练电话交流,他当时就对记者说:“刘翔有可能参加9月20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当时记者很惊讶地回了一句:“真的?”孙海平接着说:“他最近训练的情况还可以,我的想法是这周找个时间做一次内部测试,如果情况正常的话,周末前后就能决定是否参赛。”记者说:“等你们的好消息!”

  那时,还没有出现博尔特退出上海赛的消息。

  9月10日,也就是上周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和其他官员、上海体育局相关领导、医学专家以及刘翔的爸爸,各方面人员都齐聚莘庄基地,孙海平为刘翔安排了一次内部模拟测试,参加的还有他手下的其他两名队员。测试结果,13秒70。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测试之后,刘翔的各方面情况良好,在场的所有相关人员经过综合分析,认为刘翔现在的身体状况可以参加比赛了,决定由此而出。

  13秒70的背后

  13秒70的测试成绩,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对于刘翔来说都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成绩了,为何能促使他复出呢?

  孙海平解释说,当天的测试有很大的风,这个成绩是在顶风的情况下,而且冲刺没有用尽全力跑出来的。实际上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各方面情况都不错,专家也认为可以比赛了。考虑到刘翔要参加全运会比赛,而且比赛强度较大,如果一下子就参加大强度比赛,也不够科学,需要选择一个比赛让他找找感觉。8月份专门把刘翔的主刀大夫克兰顿请到上海,当时克兰顿给的复查结论是,刘翔的伤已经恢复九成了,可以适当参赛。这样,也才有了郑州赛复出的传闻,当时也确实考虑过。但谨慎起见,9月初再次让上海的专家复查,结论和克兰顿大夫的一致。即便如此,复出的决定也没有轻易作出,孙海平认为搞一次内部测试,或许更有说服力。也就有了上周四的13秒70和最后的决定。

  不过孙海平介绍说,在此前一段时间,如果训练量大点,刘翔受伤部位偶尔会有酸胀的感觉,经过咨询,认为这属于正常反应,毕竟动了刀子了。在训练中很明显,一条腿是成人的腿,另一条腿就像小孩的,力量很弱,直到现在,两条腿的发力还不够平衡,不过最近酸胀的感觉明显减弱了。

  比赛的强度肯定要比训练大,不排除上海赛后还会出现酸胀,没关系,只要按计划恢复治疗,会逐渐好起来的。

  没有成绩要求

  测试成绩13秒70,上海赛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会不会对成绩和名次有具体要求呢?

  孙海平教练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会有任何要求的,只要他能够顺顺利利完成比赛就算完成任务了,毕竟刚刚恢复,毕竟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真正穿钉鞋训练到现在,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还只是每周穿两到三次,并不是每天都穿,所以专项训练的时间很短。孙海平也特别强调,希望所有关心刘翔的人能给予理解,希望这次不要对刘翔有太高的期望值,不要说巅峰状态,就是达到刘翔目前能够达到的最好状态,还有不小距离,寻找比赛感觉是这次的第一目标,安全是第一要务。

  孙海平还说到,接下来的一周也不会专门为这次比赛临时抱佛脚,所有的训练还是按照正常的训练周期,哪天是身体训练,哪天是速度训练,哪天是专项训练,都是有计划的,没必要临时改变。复出的目的不是这次比赛,还有10月的全运会、11月的亚洲锦标赛、12月的东亚运,以及更长远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甚至这次的比赛还要刻意地压一压,孙海平认为不能让他太兴奋了,要以稳为主,跑完比赛就可以。

  “现在感觉就像刘翔第一次参加大赛一样,好像一切都是从头再来,我也早就做好了从头再来的准备了,现在是13秒70,当年开始的时候,14秒多他还经常跑,所以没关系,我就全当他是从头再来。”孙海平最后不无感慨地说。

  完全可以理解,一个受了伤的运动员,在伤病治疗恢复的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而在重新回到赛场的这个时刻,需要克服的东西同样很多很多,要想迈过这道坎,身体、心理等方面都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所有关注他的人,同样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从发令枪响,刘翔迈出第一步,我们就应该送给他最热烈的掌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