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曼破产一年前CEO噩梦未散 逢人便问:没带枪吧

2009年09月16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前的9月15日,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正式破产,成为这场金融风暴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雷曼兄弟公司前CEO迪克·富尔德。曾经是“华尔街最凶狠的斗牛犬”,他被称为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罪魁祸首,如今成了人民公敌。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在金融危机一周年后,现在他在做些什么?这一年他又过得怎样?

  富尔德现在已经在位于纽约第三大道的一家基金公司重新上岗,离原来的雷曼总部所在地只有一个街区远。在雷曼破产一周年之际,很多媒体想采访他,但他见了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没带枪吧?他如此提心吊胆并不是没有理由。雷曼倒闭没多久,富尔德就在一家健身房被愤怒的人群围殴。还有消息说,富尔德在大街上差点被一辆出租车辗过,司机是有意还是无意,不得而知。不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他的收入也大不如前,手头一度很拮据。去年年底,他和妻子不得不拿出收藏的画作拍卖。熟悉他的人表示,现在的富尔德已经很少去打高尔夫球。他的夫人凯西过去常到爱玛士等奢侈品店购物,但过去几个月,这些名店已不见她的踪影。另外,曾经叱咤风云、西装革履的他出差都乘坐私人飞机,而现在他跟普通人一样穿T恤衫、牛仔裤,搭乘普通班机。

  众所周知,是富尔德的经营不善,贪得无厌导致了雷曼兄弟的倒闭,但在去年10月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富尔德却并不承认自己经营失误。

  从巅峰跌入低谷,富尔德的一生伴随着雷曼经历了大喜大悲,15年前,临危受命的富尔德接管了当时岌岌可危的雷曼。在他的铁腕统治下,雷曼重新回到了华尔街的顶端行列。到了2007年,雷曼已经和高盛、摩根士丹利平起平坐,成为第四大国际投行巨头,全年收入为193亿美元。而富尔德接手时这个数字仅仅是30亿美元。他成为公司上下仰慕的超级偶像。在当时的华尔街,富尔德是任期最长、生命力最顽强的投行总裁。

  拐点出现在2006年,当时他大举进军按揭市场,买下多家按揭公司及银行,当时的雷曼拥有次贷证券产品11%的市场份额。随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公司大量债务抵押证券无法脱手,最终让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关门。尽管也有人认为是外界的原因导致雷曼的死亡,也有人指责美国政府在搭救贝尔斯登、AIG时却抛弃了雷曼,但富尔德才是导致雷曼死亡最大原因。

  噩梦说来就来 158年基业轰然倒塌

  一年之后的今天,华尔街的人们回想起雷曼兄弟倒闭的情景,触目惊心的感觉依然挥之不去。

  艾伦瓦尔德斯,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人们做梦都不会想到会有那么一天,但愿这种景象再也不会发生。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金融市场会遭受这么大的重创。你能够感觉到(华尔街的)人们在颤抖。”

  雷曼兄弟公司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曾经连续40年独占鳌头。但由于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雷曼兄弟公司”持有的大量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值缩水。2008年8月12日,雷曼高层已经得知,美国联邦政府将不会为其提供紧急资金援助。此后两天,雷曼加紧与英国巴克莱银行谈判,希望新的买家能为其“赎身”。9月15日,在美国财政部、美国银行及英国巴克莱银行相继放弃收购谈判后,有着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陷入绝境。雷曼破产时的全部家底为:资产6390亿美元,负债6310亿美元。而就在倒闭的前一天夜里,雷曼兄弟公司门口人来人往,不少公司员工携带着纸盒、大手袋、行李袋甚至拉杆箱走出大楼。更有一些人低声哭泣,相互拥抱道别。大楼前,各电视台的直播车排成一排。面对采访,股票交易员贾森威斯伯格说:“我只记得当时每天工作太累了,简直是疲惫不堪。每当开始工作就感觉身心俱疲。”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迅速传遍全世界,全球投资者信心再遭重创。从东京到柏林,从伦敦到纽约,全球主要股市一片惨跌。

  由此开始,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而世界经济则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标普首席投资战略师山姆斯托瓦尔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回顾一下发生在去年9月13日和14日的那个周末。政府决定放弃救助雷曼从而引发了股票市场在15日(周一)开盘时的“大屠杀”。一直到去年11月,市场都一蹶不振。雷曼破产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原来的主要投资银行或被收购、或改为银行控股公司,传统意义上的华尔街从此改变。美国政府对于金融企业的干预程度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华尔街危机暴露了美国金融监管系统的漏洞,投资者对华尔街的信任大打折扣。为了防止金融危机再次重演,奥巴马政府推出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但随着金融市场回暖,政府与金融企业的博弈也再次浮出水面。如何走出危机,维护美国在全球金融业的领先地位,将是奥巴马政府和华尔街共同面临的问题。

  中国国有银行:世界最健康的银行

  国际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全球都在反思这次危机所带来的教训。美国银行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这次危机,美国现在还心有余悸。这个金融危机像电影的慢镜头在你面前展现开来:雷曼兄弟倒闭之后,有可能全球的金融系统顷刻瓦解。而且我很多年一直崇拜的一些华尔街的英雄,他们一夜之间变成了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而且很多在华尔街工作的人,都没有确切的工作。我们自己的公司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触目惊心的。好在最坏的结果没有出现,各国政府联合出手,把这场金融危机缓解下来。现在大家都在思考,这场危机是怎么产生的?谁应该对金融危机负责任,以后怎么能够进一步避免类似的金融危机再发生。

  刘二飞认为:解决金融系统的问题,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很多手段。但由于某些政治上的原因,好多措施不能够通过。比如监管,谁来监管?监管是不是过度?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等西方国家应该向中国学习一下。实际上中国政府在10年以前,我们商业银行系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很多不良资产。由于中国政府的效率比较高,魄力比较大,很快把商业银行系统这个问题解决了。所以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几大国有银行,是全世界最健康的银行,中国的金融系统也是全世界最健康的系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