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飞出新天地:记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队长牟春江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郑文浩、孙志国)“参加空中受阅的直升机,千万别说成直升飞机,飞机一般是指固定翼飞行器,而直升机是利用旋翼产生的升力。”与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大队长牟春江的首次会面,牟春江就温和地纠正了我们用词的不规范之处。

  牟春江说起话来声音不高。作为一位顶尖的直升机特级飞行员,一位首先驾机飞越香港国际机场、澳门国际机场的中国空军飞行员,却让我们丝毫感觉不到他的“霸气”。

  目前,由他带队的空降兵直升机梯队正在北京某机场进行阅兵前的准备训练。他说:“受领到阅兵任务后感到十分光荣。目前部队的训练时间和训练强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例如,我们15天就组织了11个飞行日,还特别组织飞行了夜间和雨中的编队训练。”

  话虽说得容易,做起来却并不轻松。牟春江白天当教员,带领新员从仪表、野外等基本驾驶技术练起;晚上当研究员,看录像,查数据,琢磨改进官兵们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起落。

  牟春江是长机机长。每次飞行之余,他都把自己关在屋里,第一时间进行总结,熟记地形地貌,牢记飞行数据、操作规程,研究准确出航、精准航行、准时到达的方法。他组织研制的《直升机编队飞行质量监控判读软件》,被誉为“空中标尺”,受到阅兵部队空中梯队指挥部好评,现已被所有直升机梯队推广使用。

  “我们驾驭的某型直升机重量大、飞行惯性大,加速或者是减速都挺费劲,这就造成直升机编队间距不好掌握。”牟春江一边说着驾驶感受,一边在纸上比比划划,给我们画示意图。几十秒钟后,几种型号直升机的草图就跃然纸上,精确度很高。

  “牟队长还学过素描啊?”

  牟春江笑笑说:“叫我老牟就行了,训练这么忙哪还有时间学素描啊。其实这些东西研究多了,做梦都是这些直升机,印象太深了。《卖油翁》里说得好,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牟春江没有时间学素描,却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了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到空降兵部队前,是驻港部队航空兵团参谋长。没有流利的英语,他又怎么能第一个飞进香港,和机场空管交流?

  2005年,牟春江离开驻港部队,一头扎进鄂北某山区低矮潮湿的老营房,组建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

  “空军不仅需要远程的空中打击力量,直升机配合作战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特别是配合空降兵作战!”牟春江说,“空降兵部队对直升机的要求更高,空降兵的机动速度更快,对直升机的维护性、航程、载重量、火力打击能力上要求都更加"苛刻"。”

  牟春江对空降兵直升机大队的定位和使命十分清楚。因此,他并没有把训练仅仅集中到“为了阅兵”上,还把山头山谷(钻山沟)飞行、绞车外挂等直升机特有的高难课目都在编队训练中见缝插针进行普训,实现了改装与阅兵训练互不影响。

  此外,牟春江也把参加国庆阅兵当作磨砺年轻飞行员的平台。他把个人总结归纳出的“两看一判读”保持编队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加强编队特情处置训练,利用差分GPS、激光测距仪等监控手段精确测量编队。

  牟春江的儿子牟策今年12岁,从小就对飞机情有独钟,3岁时能叫出中国军队所有飞机的型号,4岁时就能自己按比例画飞机了。欣慰的牟春江一边笑着一边跨进直升机座舱:“今年我要飞出新高度,让儿子将来去超越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