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时报:鸠山内阁上路 小泽角色受高度瞩目

2009年09月16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刊文说,16日是日本政治改朝换代的大日子,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成为新首相。民主党内现有七个团体,其中以支持小泽的“一新会”势力最为庞大,连鸠山都望尘莫及;小泽今后在鸠山新政权背后将扮演什么角色,各方高度瞩目。


  文章摘录如下:

  九月十六日是日本政治改朝换代的大日子,自民党结束长达半世纪以上的实质政权,由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接手执政,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成为日本的新首相。民主党建党十三年实现政党轮替的理想,回顾历史,这一路走来真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

  落实两党政治 终于实现

  曾是自民党党员的鸠山在众院大选后的记者会上感慨地说,当初我离开自民党并非个人好恶的问题,而是希望能落实两党政治,如今终于站在起跑点了。

  鸠山由纪夫一九九三年脱离自民党自组“新党先驱”,一九九六年因政坛接二连三发生贪渎丑闻,政局混乱,小党林立,鸠山与社会党的横路孝弘等人于九月二十八日共组旧民主党。

  旧民主党在一九九六年十月众院大选中获得五十二席,成为第二大在野党。一九九七年时小泽一郎率领的新进党瓦解,旧新进党等小党成员纷纷并入民主党,使民主党成为最大在野党。

  民主党势力增强后,在一九九八年七月的参院选举、二○○○年六月的众院选举及二○○一年七月的参院选举都颇有斩获。不过民主党实现政党轮替的关键,应是二○○三年九月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合并,确立了民主党今日的架构。

  民主党近年也曾遭遇连串危机,二○○四年的党魁菅直人因未缴国民年金下台,二○○五年的党魁前原诚司在不知情下拿“伪造电邮”上国会质询,因而引咎辞职。

  二○○七年七月民主党在参院大选大获全胜,成为参院第一大党后,党魁小泽却在今年五月涉入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被迫辞职下台,但这次的众院大选,多亏小泽幕后运筹帷幄,才得以实现政党轮替。

  党内七个派系 小泽最强

  民主党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之下诞生,汇集了理念不同的各路人马,因此常被自民党批评是七拼八凑的多头马车。民主党内虽然没有像自民党那样组织运作的派阀,但也因出身政党不同分成多个小团体。

  民主党内现有七个团体,领袖分别为小泽、鸠山、菅、前原、横路、野田佳彦、川端达夫,其中又以支持小泽的“一新会”势力最为庞大,约有一百二十名议员,连鸠山(约四十五名)都望尘莫及,小泽今后在鸠山新政权背后将扮演什么角色,各方高度瞩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