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国庆联欢晚会副总指挥:三大亮点 光立方居首

  9月15日,新华网走进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指挥部。图为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指挥部副总指挥赵东鸣在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张龙摄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俞玮袁韵)9000平方米的“光立方”闪耀天安门广场、璀璨绚烂的烟花点亮北京夜空、近6万人载歌载舞呈现欢乐的海洋、丰富多彩的多民族艺术表演更是掀起晚会一个个高潮……距离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大幕开启还有15天,为了让广大网友提前一睹晚会“真容”,新华网记者走进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指挥部,对副总指挥赵东鸣进行独家专访。

  100分钟演出分一序四篇章

  新华网: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共多长时间,分为哪几篇章?

  赵东鸣:晚会时间继承以往传统,不是很长,在100分钟左右。按照主题和内容的要求,主要分为一个序加四个篇章,分别是《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开篇以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为中心,一个少年儿童吹着小号,现场响起人们非常熟悉的《我的祖国》的旋律。在这些篇章的高潮部分,也就是进行到每个篇章的联欢表演阶段,还会分三个板块来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和歌舞表演。

  新华网:这三个板块分别是什么?

  赵东鸣:第一个群众联欢板块叫《和谐中国》,主要以中国“鼓”文化为主,主色调呈现为七彩色,在群众联欢的基础上,“以鼓传情”运用多彩的民族之鼓表达群众对祖国的祝福之情。

  第二个群众联欢板块叫《腾飞中国》,主要以中国民俗文化“舞龙舞狮”为主,主要呈现色调为绿色和金色,运用传统的民俗文化联欢,展示强大的中国60年来蓬勃向上、飞速发展的形象。

  第三个群众联欢板块叫《崭新中国》,主要以当代中国“时尚文化”为主,主色调呈现为中国红,运用参与性强,互动性强且深受群众喜爱的现代文体联欢,共同祝愿祖国的明天辉煌灿烂。

  4000余人“光立方”是最大亮点

  新华网:今年国庆联欢晚会都有哪些亮点?

  赵东鸣:从大体上说,有三大亮点。其中,最有创意的亮点就是设计了一个叫“光立方”的表演区,即以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为中心,在它的四边有4000多棵光艺的“发光树”。这些“发光树”是LED的,具有高科技含量。每一棵发光树的LED管通过电脑操作可以变换7种颜色,“树”的高度也可以变换且左右摇摆。4000余名表演者站在“树”下,用手持的道具配合“发光树”按照导演的指令进行表演。另外,还有两个亮点就是焰火燃放和多民族艺术表演。

  新华网: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人体字模”和光都曾被使用过,这次的“光立方”跟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赵东鸣:首先,发光树的应用是第一次,这是一个创新。其次,“光立方”和奥运开幕式的“人体字模”不同,字模的表演是段落性的,即一个精彩的片段表演完就结束了,而“光立方”表演是从头至尾,贯穿整个晚会各个篇章。而且,它的表演人数有4000余人,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根据不同的主题、在不同时间段配合烟火和群众联欢表演,变换不同的图案和色彩,呈现给观众极为丰富的视觉效果。应该说,如此大型的表演群体和表演形式也是创造了新的纪录。

  焰火燃放创多个“第一”

  新华网:许多网友留言说,奥运开幕式上的“大脚印”焰火令人印象深刻。焰火燃放是国庆庆典联欢晚会的一个传统节目,今年在种类和图案上是否有所创新?

  赵东鸣:今年晚会有一个特点,我们叫“突出焰火、强化联欢”。今年的焰火绝对是创造了在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晚会的一个新纪录,也可以说是创下了多个“第一”。

  今年焰火的艺术形式是最多的,它的规模、形态,包括艺术设计都是第一次出现。并且,天安门广场整体焰火设计的创意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12号晚举行的预演上,一些民众可能已经看到了高中低空的立体烟花、“笑脸”和“60只和平鸽”等特效烟花、网幕烟花、音乐烟花主题燃放等等。但是,这仅仅只是晚会当天燃放烟花种类的一部分。

  今年国庆庆典联欢晚会的烟花种类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届时,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人们会看到一个整体、多样、场面壮观、绚烂多彩的焰火晚会,点亮北京的夜空,非常有特点。

  新华网:听说这次焰火燃放的难度超过历次国庆庆典联欢晚会,甚至比奥运会时还要难,是吗?为什么?

  赵东鸣:所谓“烟花”就是把“烟”拨开才能看清楚“花”。就好比雾里看花,雾浓了肯定看不到花,这就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刚才我说到了这次焰火艺术形式上的一些创新,这次我们还在天安门广场安装了一个巨大的烟花特效装置,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那么,要达到艺术创意的效果,必然会给技术上带来很大难度。

  奥运会开闭幕式是在鸟巢,焰火燃放我们可以通过实地演练发现问题。但是,国庆庆典联欢晚会是在天安门广场,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减少扰民,在实地排练的机会极少。到时候,我们不仅要在限定时间内把各种大型装置结合起来,为人员、道具、装置交替进场做好周密准备,而且还要让焰火燃放与广场上丰富的灯光和大屏幕相配合。如何确保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且万无一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预先想到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并一一解决。

  新华网:一位名为“爱我中华”的网友问,怎样保证焰火燃放的安全问题?

  赵东鸣:今年,我们采取了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首先,怎么布阵就有严格的要求,50周年庆典时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布置了16个焰火燃放的阵地,但是今年只布置了12个。每个焰火阵地之间不仅保持了安全距离,且都有两三米的围挡拦着,放焰火的都是钢架子,绝对不会让焰火乱跑,请广大网友放心。

  多民族艺术表演有“悬念”

  新华网:刚才您提到多民族艺术表演也是今年晚会的一大亮点,请问表演有哪些特点?

  赵东鸣:在各民族联欢表演区,有近3000人穿着56个民族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他们的表演将出现在四个篇章的三个板块中。虽然多民族艺术表演也是国庆庆典的传统节目,但是,与50周年相比,今年会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它将使晚会达到最高潮。这个表演非常精彩,现在,我们先留一点悬念,当天再呈现给广大网友。

  新华网:一位名为“祖国万岁”的网友说,跳集体舞是表达人们欢庆祖国60华诞的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50周年的联欢晚会表演了10个集体舞,今年有没有变化?

  赵东鸣:从参加联欢的群众组织来看,包含了东城、西城、海淀、崇文、宣武等北京各区县人民的代表。跳集体舞时,他们在不同的区域里,配合统一的音乐,既有规定动作,又有他们各自编排的舞蹈。35周年时我们推广了16个集体舞,50周年是10个,今年是8个。虽然,从数量上看似乎少了,但是由于不同区跳得舞蹈不同,动作编排各有特点,他们可以自由发挥、创作,因此组合起来舞蹈种类实际上更多了。

  近6万人在广场欢庆祖国60华诞

  新华网:这次参加表演和联欢晚会的人员共多少人?

  赵东鸣:一共是近6万人。相比上午的庆祝大会,晚会的气氛将更加欢乐、祥和,体现首都各界和各民族共同欢庆祖国60华诞的喜悦心情。可以说,晚会在以流光溢彩的艺术形式充分表现喜庆之情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中国人民的信心,它将使人们感到振奋,提升我们民族的凝聚力。

  你可以想象,几万群众在广场欢跳、演唱,包括国内所有一线的著名歌手都会在现场高歌,这是一个欢乐、欢腾的晚会,是一个艺术形式多彩应用的晚会,更是一个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振奋民心的晚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