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团伙冒用身份证办千张银行卡 疑用来诈骗(图)

2009年09月16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左二)抓获。 (崂山公安提供)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左二)抓获。 (崂山公安提供)


  男子冒名办千张银行卡 或与短信诈骗有关

  有人低价购买真实身份的身份证用于办理借记卡,有人负责分发身份证和回收办理好的借记卡,还有人负责持身份证四处疯狂办卡收取回报。一个专门冒用他人身份,在多个城市办理了近千张借记卡的犯罪团伙,被崂山警方成功摧毁。昨天,记者从崂山警方处获悉,这起全省首例妨害信用卡管理案11名涉案人员中的8名主要成员落网,其中7名被依法逮捕。

  “口音”泄露“狐狸尾巴”

  据崂山警方介绍,这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能够成功破获,源于来自崂山区某银行前台工作人员的一个报警电话。

今年6月16日下午4时,某银行中韩支行前台工作人员梁某接待了一名前来办理借记卡的男青年,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办卡的男子出入较大,而且口音不符。“身份证上的男子是广东信宜市人,但持证男子是一口山东腔。”警觉的梁某悄悄进行了网络查询,发现身份证当天上午曾在崂山区该行的另一储蓄点办过一张借记卡。

  梁某一边继续办理手续,另一边悄悄报警。闻讯赶到的中韩派出所民警将男子抓获,并从他身上缴获7张银行卡及开户申请书、电子银行申请表、存款凭条等凭证。起初,办卡男子声称是替朋友代办,但一个没有正常工作的农民工为何要办理如此多的银行卡?经过进一步盘问,该男子终于交代自己叫徐某,山东临沂人。6月以来,徐某连续冒用3个身份证分别在青岛的工商、农业、建设和邮政储蓄银行的多个网点骗领银行卡及网络银行卡30余张,每张以20元至30元的价格卖给“强哥”,所用身份证也由“强哥”提供。徐某还交代了一个叫严某的人也从“强哥”处领身份证办借记卡。

  顺藤摸瓜牵出“上线”

  警方分析,此案应是一起有组织的犯罪,经侦大队会同中韩派出所兵分两路,一路迅速抓捕“强哥”和严某,一路对市区的相关银行点调查取证。6月23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李沧区东李村一暂住处将18岁的日照人严某抓获。随后又在东李村抓获20岁的沂水人“强哥”秦某。

  随着审查的深入,一个组织严密、参与人员众多、跨区冒用他人身份证牟利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据秦某交代,6月份开始,他在郭某处领得他人身份证,办好借记卡后再卖给郭某,后来自己又发展3名下线。民警在秦某身上发现一本记录本,上面记录的借记卡有255张。秦某同时交代,在青岛打工的老乡秦某某也从郭某处领得身份证并发展下线。6月26日,崂山警方在长途汽车站将正准备逃跑的郭某、秦某某抓获。

  深圳保安“织构”办卡网络

  接连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可直到郭某落网,仍然没有抓住真正的幕后“大人物”。郭某交代,他也只是负责分发身份证,再回收办好的借记卡而已,自己的所有行动也都受“辉哥”指挥。7月7日,民警在济南市某宾馆将21岁的“辉哥”任某抓获。

  据任某交代,今年1月,任某在深圳一家公司当保安,一次上网时任某偶然间看到一条代办业务的信息,经电话联系得知,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借记卡,每办一张卡可以获得25元的报酬。任某觉得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便在深圳“试水”,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了约20张银行卡卖给赖某。今年3月初,任某回老家时认识了郭某并将发财的捷径告诉了郭某,二人一拍即合。自今年5月初,截止到6月20日被抓,任某先后给郭某提供过100余张身份证,从各家银行办出了近千张借记卡。

  任某落网后交代,每张办理好的借记卡出手时,起初每张50元,开通网上银行功能的卡每张120元,后来自己的“业务能力强”了,每张普通的卡涨到了55元,开通网上银行功能的每张140元。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任某获得6万余元的好处费。9月8日,赖某在深圳落网。

  这些借记卡可能用来诈骗

  赖某等人以每张50多元至100多元的价格回收这些不能透支的借记卡到底有什么用?昨天崂山警方表示,由于包括任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办卡人”,并不清楚卡的具体用途,但岛城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认为,很可能与目前市民手机经常收到的一条短信有关。“某某,账号已更改,请将钱汇到新账号:……”工商银行的马先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能收到要手机主汇款到某账户的信息,也许这些账号正是来自郭某、任某等人冒名办理的卡。马先生说,尽管办理银行卡的成本并不低,但他们一次发出上千条短信后,只要有一个人中招,就有巨大“利润”。

  丢失身份证应立即备案

  记者了解到,任某等人用来办理借记卡的身份证全部为真实身份,而且大多来自人才市场等地方出没的小偷扒窃来的,所以这些身份证主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诈骗的“帮凶”,甚至可能被别人办理信用卡透支后,“背上”债务。因此,民警提醒,市民丢失身份证后,应立即到所属辖区的派出所备案,同时开证明登报声明被盗的身份证作废无效。记者 于顺 通讯员 海燕 海青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