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轮胎特保案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组图)

2009年09月16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是9月13日在美国纽约街头的一辆吉普车上拍摄的一个美国产固铂轮胎。当天记者在纽约走了几个街区,路边停放的轿车的轮胎绝大部分都是美国产的,只有很少的几辆车的轮胎是中国制造。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3.4%-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然而,美国轮胎市场可以划分为高、中、低三档,中国产品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而美国内生产的同类产品主要供应高端市场。
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主要供应美国的维修市场,而美国的自产轮胎主要供应原配市场和替代市场,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新华网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美国经济学家近来纷纷表示,奥巴马政府以特保名义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为的是迎合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有损美国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表示,奥巴马政府此举显示其没有明确的贸易政策,“他们只是口头上反对保护主义”。他强调,奥巴马政府如果不纠正这一政策,就无法抵制保护主义的压力。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对新华社记者强调,美国借助轮胎特保措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美国总计将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这种保护主义行为对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是雪上加霜。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奥巴马这一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举措是一个“危险的策略”,奥巴马为了让几个工会组织满意,却将中美关系推到争端加剧的危险阶段。普拉萨德指出,如果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升级,就有可能破坏全球贸易体系,并使全球经济刚开始出现的脆弱复苏遭遇挫折。

  这是9月13日在美国纽约街头的一辆吉普车上拍摄的一个美国产固铂轮胎。当天记者在纽约走了几个街区,路边停放的轿车的轮胎绝大部分都是美国产的,只有很少的几辆车的轮胎是中国制造。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3.4%-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然而,美国轮胎市场可以划分为高、中、低三档,中国产品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而美国内生产的同类产品主要供应高端市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主要供应美国的维修市场,而美国的自产轮胎主要供应原配市场和替代市场,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德里克西瑟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当前的敏感时期,美国必须停止针对中国的制裁举措,必须清晰阐明美国希望合作的贸易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一切权利,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