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用自己经验走出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毕玉明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初春的一个早晨,记者走访了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弗拉迪米尔-波马尔先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他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并且认为中国从相对落后到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凭借的是自己的经验和摸索。

  波马尔先生一家都是中国的老朋友。1971年,周恩来总理会见过他父亲;而他本人,作为巴西劳工党和中国共产党友好关系的巴方主要奠基人,早在1981年他就访问过中国。虽然那时中国相对落后,但是波马尔感受到了到处都充满着改革的气息。他走访了上海的一些出口企业和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这些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近几年,因为工作关系,他去中国的次数更多了,每年都有两三次,每次都会发现这块东方大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中国现在是一个崭新的国家,中国人也更加开放,更会娱乐。

  在波马尔看来,这些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中国根据本国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中国以自己的经验来学习,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把一个相对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今天全新的中国,这绝非易事,必定会有宝贵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波马尔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希望了解中国。因此,作为中国问题专家,他从1987年开始,共出版了多部向巴西读者介绍中国历史和政治的书籍,同时也为推动巴中友好关系做一些工作。他相信,巴中之间的关系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巴西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有助于两国各自的发展进程,而且对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