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洁:外企中最受青睐的雇主

2009年09月16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宝洁:外企中最受青睐的雇主

  《环球》杂志记者/邓喻静

  宝洁一位前CEO说过大意如下的话:即便你拿走了我所有的厂房、机器等固定资产,但只要把我的人留下来,十年以内我可以重造一个宝洁。

  对人才的重视和“以人为本”的雇主文化,一直被宝洁公司视为最宝贵的财富,也因而使之能常年维持在就业市场中的吸引力,在新鲜出炉的2009年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上,宝洁连续第三年进入前三甲,奠定了其在外企中最受青睐的雇主地位。

  除了每年的综合排名,宝洁在各学科的子榜单里也皆是翘楚,宝洁如何能长期保持对所有学科领域学生的吸引力?

  宝洁这种强大的雇主感召力与其最具特色的校园招聘、内部培养制度息息相关。宝洁极少雇佣外来军,这为业界所共知。100多年来宝洁一直坚守内部提升的原则——其几乎所有员工都来自于校园招聘,然后内部培养、提拔。

  同时,宝洁的培训文化也获得业界的广泛认同,并称其为“宝洁大学”。单看国内目前培训机构中有多少来自宝洁的讲师以及有多少“向宝洁学习企业管理”的课程就可见一斑。

  李育芸是负责宝洁大中华区校园招聘和培训的人力资源总监。她个人的经历也是宝洁培训文化的标本。“从某种意义上,公司是在不断灌输一种企业的认同感和行为期望”。李育芸介绍,宝洁通过“三大法宝”保持作为理想雇主的竞争优势:宝洁俱乐部,宝洁大学和宝洁精英挑战赛。

  宝洁俱乐部是宝洁公司和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共同发起的、学生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性的学生社团组织。宝洁俱乐部致力于为全国高校学子提供近距离接触顶尖跨国企业的平台,从而促进其尽早地深入了解实际商业运作,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发展。

  宝洁大学是宝洁公司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它的建立旨在帮助培养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并最终成功走向社会。宝洁大学每年分两个学期,分别在5月和9月开学。分为公司知识学院,部门知识学院,管理知识学院。公司知识学院将介绍宝洁公司文化、历史、宗旨等相关知识;部门知识学院将介绍宝洁公司各部门的职能、文化、以及部门的核心竞争力。管理知识学院则集中在职业生涯规划,市场营销,沟通技巧等方面。

  每年的校园招聘季,宝洁总是率先开锣。其严格繁琐的招聘环节却常常令许多人都望而却步。李育芸解释说,对于筛选人才的环节和标准,宝洁都有全球统一的标准。在宝洁的美国总部,有一支专业资深的博士团队专门负责全球宝洁招聘系统的建立和人才筛选机制,整个过程则是基于全球宝洁一直奉行的“内部培养”原则。

  宝洁公司是当今为数不多的采用内部提升制的企业之一,这个机制对每位员工和管理者的表现进行微观分析,以便观察其能否胜任下一职位。据了解,在宝洁,最高管理层的近50个职位每个都有相应的三个候选人。

  李育芸介绍,宝洁公司重视每一位员工,相信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发挥其最大潜力,并且珍视每个员工的不同之处,通过长期职业生涯管理,如继任计划系统、职业发展计划系统、优秀人才项目、工作和个人发展计划系统,以及导师计划来激发和帮助员工去实现更高的期望、标准和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在就业市场形势异常严峻的今年,宝洁仍率先提出了“人才发展”战略。李育芸对记者透露,宝洁会继续从校园和社会招聘几百名新员工,招聘人数将与往年保持一致。另外,在公司内部还会继续开展各种高端培训,以满足员工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她强调,公司今年没有任何裁员减薪的举措,并且始终向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谋划对员工长期的福利关怀。

  贴士:

  宝洁2010年校园招聘已经启动,9月到10月18日前是网申阶段,应聘者需要到公司的主页进行申请。通过申请后公司会安排笔试和托业考试,之后会参加一面,一面前后会举行英才见面会,一面通过后就是终面,详情请见宝洁中国网站https://www.pg.com.cn

  环球杂志2009年第18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