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危机时代2009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调查

2009年09月16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后危机时代2009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调查

  《环球》杂志记者/邓喻静 实习生/罗利娜

  又是一个就业季。又一群怀揣着理想和激情、烦恼和不安的理想青年们即将踏入职场。与往年不同,他们的雄心壮志不仅遭遇一如往年的就业难的困境,并且与危机狭路相逢。

  继与瑞典Universum公司合作,连续四年授权发布其推出的全球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后,今年由《环球》杂志主办、Universum公司提供专业咨询,面向全国70余所重点高校学生开展了“环球青年理想家2009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生成2009年“青年理想家”理想雇主榜,试图更为直观地厘清危机之下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和选择的变化线索。

  榜单“变脸”折射行业冷暖

  作为全球理想雇主榜的一项传统特色,本次“环球青年理想家”榜单运作仍将调查对象锁定为两年内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今年的调研在全球30多个国家、逾20多万毕业生中进行,调查的中国内地部分,涉及73所重点高校的25795名学生。

  相比去年稳中微调的榜单,在今年最新出炉的理想雇主排行榜大起大落,尽显行业冷暖。

  意料之中的是,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去年排次十名左右的金融企业出现大幅跳水,均下降了近二十个位次,为近几年幅度最大的一次波动。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去年已现端倪的“外企热”降温的基础上,今年多数外企继续出现明显滑坡。

  而反观榜单上的“国企军团”,则出现集体“跃进”,其中尤以中国银行为首的本土国有银行为代表,除了中国银行首次跃入前三甲之外,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从32位和25位一举进入前十,招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均前进了10位之多。

  此外,中国移动连续第五年拔得头筹,中石油和中国电信再次稳居前十,联想、华为等内资企业走强形势依旧。

  尽管“国热外冷”不是今年才有的新现象,但在今年的榜单上,前二十位里只有五家外企,相比于去年的“各占半壁江山”确是一个更值得注意的信号。

  另一方面,与金融行业紧密相关的一些外围行业也出现明显降幅,首当其冲如麦肯锡等管理咨询类企业。此外,能源、化工企业也出现较大波动。

  尽管外企军团几乎全线溃退,Google、微软和宝洁等一些IT互联网企业和快速消费品企业在榜单上的位次却依然坚挺,分列第4、第11、第2的位次,基本与去年持平,也反映出这两个行业在危机大环境下的稳定发展预期。

  后危机时代的多元选择

  相比去年过半的比例,今年国内理想雇主的调研中首选外资企业的学生总数明显下降,只有三成比例,却仍排在“毕业后去向选择”的首位;政府机构、公共服务部门紧随其后。

  对此,Universum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吴岗指出,今年选择政府机构、公共服务部门学生的比例之和已经开始超过外资企业,改变了过去外企“一枝独大”的局面。这也是金融危机之下学生选择趋于分散、更多元化的一种表现。

  而在另一个子榜单“理想行业”中,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已经跃升为最受青睐的行业,学术研究和商业银行紧随其次,学生对于工作“稳定感”的重视可见一斑。而对管理咨询与投资银行行业的青睐度明显下降。

  不过吴岗分析,虽然金融危机带来对行业预期的波动,但管理咨询和投行仍是两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可以说是最高端的,薪酬待遇也比较可观,所以就行业本身来说,其吸引力在高端学生群里仍会保持坚挺。

  在对于“公司吸引力的驱动因素”的选择中,“未来收入的良好前景”和“专业的培训和发展”成为学生最关心的两项雇主吸引力。在这两项排名中,金融业、咨询业、奢侈品业等高端外企成为学生心目中支持他们未来收入有良好前景的代表。而他们所认可的拥有“专业培训和发展”的雇主,其前十名也完全由管理咨询、金融类外企把持,尤其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跻身前五名。

  在另外两项主要雇主吸引力——“企业社会责任”和“在工作和生活之间获得良好平衡”上,学生们却作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海尔、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宝钢等多家大型国企,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具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而学生心目中能够提供工作与生活之间良好平衡的企业,均系中央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

  尽管可以说外企与中国学生的“蜜月期”已经结束,但对于外企和内资企业在雇主吸引力上维持均衡的这一结果,吴岗表示并不意外,外企完善的内部培训晋升机制、明确的绩效系统和简单的人际关系在国内人力资源市场上仍有相当的竞争力。但由于这两年来不断爆出一些外企的负面消息,如“裁员门”、晋升“玻璃天花板”,加班问题严重等,都使中国学生对外企的工作环境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选择时也变得更加谨慎。

  吴岗指出,内资企业在去年赈灾和各种公益活动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工作氛围比较舒适也是公认的,因此在社会责任和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方面更容易受到国内学生的推崇,而这恰恰也是大学生越来越看重的雇主品质。

  大城市的行业差异化

  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调查覆盖的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都选择毕业后涌向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继续成为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地域首选。

  在选择广州的学生中,“提供工作与生活平衡”成为这个城市广受青睐的特质。与其他一些二、三线城市一样,在“提供安全感稳定感”方面,广州得分也较高,而北京、上海、深圳在这两个标准上表现都欠佳。

  而上海被认为是“能提供国际化职业生涯”的最理想城市,深圳则是“自我创业自主创新”一代的乐园。

  选择到北京工作的学生中,他们理想行业的前十名里出现的媒体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是其他城市首选行业所不具备的,充分体现了北京活跃的媒体圈和成熟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行业优势。

  此外,政府机构/公共服务行业在其他几个城市都位居前列。在上海,这些行业则不敌商业银行与金融服务,可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在大学生心目中根深蒂固。

  市场营销/广告业相比之下在广州占绝对优势,消费品业在这个城市的优势地位也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

  电子产品、电信、计算机软件则成为深圳的特色,而对于选择“其它城市”作为就业地区的学生来说,教育学、学术研究和工程制造业是比较合适的就业选择。

  “就业区域的差异化选择,也许可以更清晰地描画当前“85后”一代大学毕业生的多样性择业观,学生们会根据自己的择业取向选择最能体现自我价值的城市,而对于一个理想城市,生活与工作平衡的满意度将一直是最重要的评判指标,”吴岗说。

  “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

  在2009年的理想雇主调研中,“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仍是学生对于职业目标最为普遍的一项共识。但在调查人群里占绝大多数的工科和商科类学生中,“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已超过“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成为这一代大学生新的职业目标选择意向。

  吴岗指出,从“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位次的变化可以发现,中国学生对于成功的认识,主要具化于“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而这也是与国外学生最明显的一个差异。

  此外,职业目标的综合排名中,在往年备受大学生青睐的“国际化职业生涯”一项风头不再。

  另一个更普遍的现象是,对比2009届研究生在去年和今年的职业目标选择,在稳定感持续提升的基础上,“成为技术专家”被视为较往年更重要的价值选择;在人才专业化时代,学生在对第一次就业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开始注重个人职业长远发展的可能性,对于职业目标的规划也更趋清晰。

  “公司吸引力的驱动因素”中,今年新增的选项“拥有支持我个人发展的领导”,一上榜就跃进前十名。吴岗分析,对于学生来说,去一家大企业、拥有好的发展前景固然重要,但碰上一位支持他个人发展的上司,可能成为事业发展的加速器。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应届毕业生对于“第一份工作选择”的首选都是去大型企业,而在资金和规模实力上更具号召力的巨型企业却屈居其后。吴岗指出,企业做到更大规模的时候,在业务上呈现较为分散、多元化趋势,定位显得较为模糊,它们很难让学生明白,在这个企业如何才能找到真正合适的位置以及对于职业发展、个人收入方面更清晰的路径。

  在这次调查中还发现,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通过熟识的公司员工”和“企业实习/合作项目机会”作为认识企业的理想渠道。此外,在实际沟通渠道中,同学、宣讲会、互联网站的使用频率最为频繁。

  吴岗认为,当代学生如今更愿意通过个人、更主观的途径去了解企业,这也给企业提出了挑战,面对海量的学生群体,如何在比较泛泛地营销、推广的同时,让学生有个人的亲身体验,是未来人力资源竞争中企业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

  环球杂志2009年第18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