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军事国家的特色阅兵

2009年09月16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中小军事国家的特色阅兵

    张志川

  除了各主要军事大国外,中小军事强国也经常举行独具民族特色的阅兵仪式。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大概要算印度每年举行的国庆阅兵了。

  印度的阅兵仪式中有很多别具一格之处,比如摩托车叠罗汉特技方队,西北骆驼骑行队,以及锡克族步兵团队等,参阅的车辆上还经常使用鲜花和彩带进行装饰。

这往往使人感觉不够庄重,而是更像一次马戏团游行。

  其实抱有这种观点的人更多的是对印度历史不够了解。鲜花、杂技和鲜艳的民族服饰,本来就是古代印度阅兵仪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印度戒日王为了威慑对手鸠摩罗王交出唐朝高僧玄奘大师,亲率战象两万头,船三万只,在恒河两岸举行了规模盛大的阅兵仪式。史载戒日王的阅兵部队往恒河水中丢撒鲜花,让恒河变成一条鲜花的河流,两岸又有吞剑、喷火、瑜伽种种杂耍之人,一面娱乐百姓,一面表示对东土高僧的尊重。将娱乐和装扮融入庄严肃杀的阅兵典礼中,已经成为印度民族的固有传统。

  除了“表面功夫”,印度军队也着力展示了先进装备。其陆军的T-90型坦克、阿琼主战坦克,空军的苏-30战斗轰炸机、米格-29歼击机,以及海军鲫鱼级常规潜艇的仿真模型,都在阅兵队伍中一一展示,显示了印度企图占领南亚军备制高点的勃勃雄心。

  朝鲜是另一个经常举行阅兵仪式的国家。它的军事体制源自苏联,其阅兵式也继承了苏联的特点——气势宏大,参演人数众多,经常性地展示新型装备。

  但是人们很容易注意到朝鲜与苏联阅兵有着几个不同之处。朝鲜的正步进行式跟苏联威武严肃的正步前进颇不相同,这可能是因为朝鲜士兵与苏联士兵的身材不同。朝鲜阅兵的另一个特点是RPG火箭助推榴弹步兵方阵,在徒步步兵方阵中还单独编列有枪挂榴弹发射器方阵、肩扛式对空导弹方阵等轻武器单编方队。将单兵武器射手单独编队的形式,是朝鲜人民军阅兵式的独创。

  在朝鲜车辆方阵中最为外界瞩目的自然是诸如芦洞、大浦洞等让日本和韩国忧心忡忡的中程地地导弹。不过,在这些威力强大的重型武器中间,还出现了钢架式火箭炮的身影。这种二战时期喀秋莎火箭炮采用的发射模式,为何会出现在21世纪的朝鲜陆军中,或许是一个待解的谜团。

  举行特色阅兵式的国家还有很多,比如蒙古国2006年举行的“草原旋风”阅兵式,所有参展的官兵全部打扮为十三世纪成吉思汗部下的蒙古轻骑兵,直观地体现了草原大国的政治诉求。泰国国王生日的阅兵典礼中会使用白象引领整个阅兵队列。白象在泰国代表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同时也是王室的象征。在典礼中使用白象领军,蕴含着像国王致敬的意思。

  超级大国用阅兵来展示强大的国力和尖端的武器,中等强国用它来表明捍卫国家主权和经济权益的决心,而迷你的小国卢森堡、梵蒂冈,则将它作为了一项吸引游客的项目。

  环球杂志2009年第18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