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龙:提携新人也是一种慈善

2009年09月16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成龙

   提携新人也是一种慈善

  文|北菇 图|张洋(张洋视觉)

  当被问到以后会唱什么样的歌的时候,成龙脸上带着曾经沧海却付之一笑的表情说:以后应该不会再唱《明明白白我的心》那样的歌了,也许会唱“我相信某个远方, 能让我们爱飞翔”(阿佳组合《爱飞翔》歌词)?“大哥”可能是在开一个玩笑,但是对于听者而言,我们都知道这意味着我们要和他一起挥别一个时代。虽然那个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但是我们之前并没有和它正式道别。

  近距离观察成龙,你会知道为什么他被称为“大哥”。在片场,即使不是他做导演,他也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导演”。除了是片场的灵魂以外,一些很小的事情他会亲力亲为,比如亲自调动机位、调动小演员的情绪以及与工作人员热情地拍合照。热心、童心、善心,是每一个与他有亲身接触的人都会感觉到的东西。然后,那声“大哥”你会叫得心悦诚服。

  那些与提携有关的故事

  还是成龙来轧一角的那种男女对唱形式。不过这次不是陈淑桦或者郑秀文、苏慧伦,而是新人阿佳组合。歌词琅琅上口容易传唱:“Don't cry my love 别再哭了,你看天都亮了。我相信某个远方,能让我们爱飞翔⋯⋯虽然我们相爱太难,不能够长相伴,思念为爱找到了方向,思念为了爱。”

  据说和“发掘”孙楠的故事有惊人的相似性,成龙也是在同一场演出的后台偶然听到阿佳组合的歌声,顿时惊为天籁。对有实力新人的大力提携是成龙在歌坛的一贯作风,这可能是他被尊称为“大哥”的原因之一。成龙在歌坛的屡次客串似乎都是有“居心”的,无论是陈淑桦、周蕙还是这次的阿佳组合。阿佳组合走在了将西藏风情的音乐通俗化的道路上,同时也致力于西部慈善事业。除了歌喉,大概这两点也是吸引成龙眼光的原因。

  而对于另一个实力派歌手周惠的提携,也是成龙近期的一项“义举”。实力派歌手周蕙复出,在北京加盟种子音乐,成龙大哥也是鼎力相助,与周蕙合唱了单曲《自己的电影》,还无偿拍摄了歌曲MV。根据成龙在歌坛屡屡提携新人的轨迹看来,实力是唯一的通行证。就像成龙自己说的:不是报酬多少的问题。喜欢的没有报酬也作,不喜欢的就会说拿一千万好了。看来,对于“大哥”而言,一切的一切,更多意义上都是某种“慈善”。

  “我所参加的任何的演出,都有慈善的目的在里面。”

  说到慈善,探索成龙最近的轨迹,你会发现,慈善是他目前最大的事业。“我所参加的任何的演出,都有慈善的目的在里面。”

  早在2006年,成龙就已跻身美国权威杂志《福布斯》全球“十大慈善之星”。《福布斯》更形容成龙一直为善不甘后人,不但成立“成龙慈善基金会”协助香港青少年,还曾捐款援助南亚海啸难民。成龙拥有丰厚身家,他近年在拍戏之余,花上很多时间到内地做善事与捐款,还把所有行善的经历制成VCD派发,希望凭自己的力量打动更多人做慈善。

  用成龙的话来说,“我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已经超过30年了。但更加全情投入相信是从回到内地开始。我觉得国内的媒体很有责任感,比如报道了很多偏远山区贫困儿童的事情。这是我在外国甚至在香港都看不到的内容,因为这不是他们当地人真正关注的重点。我回到国内后,在2005年成立了‘龙子心’教育奖金,目前已经盖了24所学校。”

  慈善将成龙从内到外地转变。成龙说自己以前像一个暴发户,而做了慈善以后为了慈善事业变得抠门吝啬,见了人就要东西。成龙的自我剖解,让人感觉到这似乎不是一个典型模板的富人做慈善的故事,而有几分浪子回头的意味。

  成龙和他的朋友们

  “成龙和他的朋友们”,是用成龙的号召力来托起一个新的娱乐慈善品牌。继在广州、上海成功地举办了该品牌演唱会之后,5月1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龙牵手众星举行了“信心中国龙的传人—成龙和他的朋友们”大型演唱会,吸引了7万名观众。所有贴着当红偶像标签的明星如孙楠、Rain、李宇春等艺人都有参与,乃至赵本山、小沈阳师徒,《我的团长我的团》剧中几位主演都有友情出演,是一个当红组合的“巨无霸”,一个盛大的慈善派对。成龙大哥无疑是当晚最具号召力的核心,上百位明星在成龙大哥的感召下爆发出非同以往的热情。

  演出期间的一个有趣的插曲是,成龙跟现场观众宣传环保的观念和行动,并当场示范如何让体育场“零水瓶垃圾”。

  这是“鸟巢”在奥运会之后首次作为大型演唱会场地使用。演出最大主题当然是慈善。成龙希望借这次演出,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慈善行列。成龙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引用甘地的一句话:“纯洁是富有感染力的,个人纯洁的结果必然使周围的环境也纯洁了。让凡人具有变为英雄的力量!”

  “成龙和他的朋友们”,是中国式的帕瓦罗蒂群星慈善演唱会,这是成龙最新的创举。

  当成龙说以后不会再唱“明明白白我的心”,他的潜台词可能是告别一个无谓感伤的年代。最近,让我们需要告别一个时代的一个意象是迈克尔·杰克逊的辞世。同样是艺坛巨人,成龙与杰克逊曾经非常熟识。几年前杰克逊曾经打电话给成龙,想邀请他参加一场演出。可惜成龙错过了那通电话。谈到杰克逊的辞世,成龙认为这对于逝者也可以说是一种解脱。

  慈善是让杰克逊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慈善也让成龙超越了自己已经具有的在华人娱乐圈无与伦比的地位。也许不必神化成龙,这也是他不愿意看到的。成龙也许原本也如原子一般普通,只不过这颗原子爆发出了内在无比巨大的力量。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