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 可能造成双输局面

2009年09月16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央电视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18亿美元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至此,历经近半年的中国轮胎特保案基本尘埃落定,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定对中美贸易关系造成的影响远未结束。


  声称为了保护美国就业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1日晚间发表声明,宣布了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根据声明,美国将连续三年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乘用汽车轮胎征收逐年降低的惩罚性关税,第一年的关税税率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柯克在声明中辩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工人就业和制造业,是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行的。白宫方面通过这一决定,也是经过仔细考虑和权衡之后的结果。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加征关税。消息传出后,中国商务部反复表达中方立场,坚决反对美方要对中方采取限制中国轮胎产品的措施。8月3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成产业代表团,专门赴美进行沟通。9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建议提交给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原定于17日作出裁决。然而距离期限还有一段时间,美方便不顾中方立场,坚持通过了这一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提案。

  将给中美带来双输局面

  这一案件被称作奥巴马政府上任后的“特保第一案”而受到广泛关注。“特保”是指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的特别保障措施条款,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当时约定美国可以对中国相关产品在合适的条件下使用特殊保障措施,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进口采取的限制措施。这一措施缺乏客观标准和公正性,在程序上缺乏透明度。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执政的八年期间,美国国内产业界提出了六起针对中国的特保案,但都被布什否决。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案之所以在奥巴马政府上任短期内得以通过,首先是由于发起这一提案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美国的一支工会组织,而工会组织恰好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坚定盟友。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要保护工人利益,这使得奥巴马难以否决这一提案。同时,美国国会对这一案件也给予高度关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致信奥巴马,敦促他通过这一提案。他声称,如果奥巴马否决这一提案,那么将“很难取信国会在未来的贸易法案中与总统合作”。

  在这一提案通过之后,有分析人士指出,限制中国轮胎输美,无疑将给中美双方带来“双输”局面。首先,像美国埃克森·美孚化工有限公司、卡博特、联信等众多美国原料供应商都向中国轮胎制造业供应各种轮胎制造原材料,而限制中国轮胎出口美国,不仅中国企业受到影响,这些美国公司的实际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美媒担心影响中美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轮胎特保案被普遍认为是奥巴马上台后中美经贸关系的风向标,这一特保案的实施无疑将会引发更多美国产业寻求保护,这势必会增加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利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目前,佳通轮胎等一些全球重要的轮胎生产商已经发表声明,对奥巴马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称奥巴马的决定与他此前有关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的承诺背道而驰,将给美国经济和美国消费者带来严重伤害。

  此外,美国在此时通过特保案,其影响还可能超越中美经贸关系的范畴。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中专门提到,奥巴马曾在今年4月的伦敦20国集团峰会上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奥巴马政府此次通过特保案,距离匹兹堡20国集团峰会仅有半月时间。奥巴马政府释放出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不利于峰会的整体气氛,也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加强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危机的诚意。(韩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