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贵族,生日快乐

2009年09月16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奔驰
奔驰

宝马MINI
宝马MINI


奥迪
奥迪

  汽车贵族,生日快乐

  经济危机阴影下

  举行盛大的生日派对似乎是一件奢侈而不合时宜的事

  不过对于各大车厂而言,在这些继往开来的日子里

  为自己注入更多信心、树立更为明确的目标

  确立更为清晰的品牌形象

  都是不容忽视的大事

  无论他们是20岁、50岁还是100岁

  文、图|甲子

  弱冠英菲尼迪 梦幻Essence

  如果我问你,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谁更年轻?相信大部分中国人会选择英菲尼迪,尽管事实上,它们诞生于同一个年份—1989年。

作为日系豪华品牌,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均以北美为核心市场,对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关注只是从近两年才刚刚开始。而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之所以认为英菲尼迪更年轻,是因为日产的这一高端品牌进入中国时间更短,而雷克萨斯则以“凌志”之名在中国市场有了相对更雄厚的基础。这种基础甚至让丰田抛弃了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的基本策略—以相对德系豪门更低的价格提供同样品质的产品和更为人性化的服务,转而在中国市场与德系豪华品牌展开针锋相对的竞争。

  也许是认为自己早已过了需要“加冠”的年龄,雷克萨斯似乎没打算为自己的20岁生日大肆庆祝。于是乎,所有的眼球都被吸引到了英菲尼迪这一边。原因很简单,Essence实在是太梦幻了,尽管它只是一辆概念车。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Essence都是一位星光熠熠的明星。从发动机盖开始、环绕整个车身的腰线如波浪般自然起伏,非常曼妙,透着一股强烈的意大利风味。巨大的前格栅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风味。从侧前方看,你会隐隐感受到一种类似玛莎拉蒂的神韵。突出的轮拱和四个巨大的22英寸锻造铝合金轮毂暗示着它强大的力量和性感的GT跑车风格,这是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和法拉利GT的领地。

  日产/英菲尼迪设计总监中村史郎坦承,考虑到市场需要,“不会把英菲尼迪塑造得与欧洲主流豪华车风格迥异”。不过,Essence仍然不失强烈个性,它异乎寻常复杂的曲面让你忍不住渴望用手指去感知,生怕铬合金效果的车漆欺骗了自己的眼睛。这些曲面赋予Essence一种不同于意式超跑的独特感觉,仿佛在传统的卡布基诺咖啡中加入了一团奶油,于是诞生了一种特别的奢华感。特别值得一提的一个设计细节是S形的C柱,这个足以让宝马引以为豪的“霍夫梅斯特肘”也黯然失色的设计,也许会成为Essence的所有设计细节中最先进入量产车的元素。

  诚如中村史郎所言:“Essence在内饰上所做的尝试比在外观上跨得更远。”Essence的驾驶舱被一分为二:驾驶员一侧是运动味道十足的碳黑色,副驾驶一侧则是时尚、奢华味道浓烈的茶红色。这种不对称布局配合高档的Alcantara织物、皮革和铝合金装饰条,营造出一种惬意的现代奢华感。中控台的设计看上去非常简洁,是对极简主义的完美诠释。这一切,透过连过一体的前风挡和玻璃车顶,完整呈现于路人眼前,那是怎样一种感受?可惜的是,这些设计恐怕不会很快走向量产。尤其是考虑到安全因素,一体式前风挡和玻璃车顶更是概念车上才会出现的稀罕品。我始终觉得眼下英菲尼迪量产车的内饰必须提升,在某些方面,它没有恰当地表现出自己高于日产车型的身份和地位,不知道Essence会否引发一些变革。

  Essence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正式发布明年M系列轿车即将搭载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这个系统采用一台440马力的双涡轮增压3.7升V6汽油发动机,而整个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则高达601马力,比保时捷911 Turbo还多出整整100马力。尽管最高车速被限制在250公里/小时,但Essence只需4.0秒即可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这个数字足以让其加盟超跑俱乐部。英菲尼迪声称Essence的百公里油耗只有8.1升,果真如此,它肯定是0-100公里/小时加速在4秒以内的所有跑车中最省油的那一辆。

  “一辆”而已,因为Essence仅仅是独一无二的概念车。不过,作为英菲尼迪成年礼上那顶自主之“冠”,Essence清晰地确认并强化了英菲尼迪的品牌基因:无与伦比的现代奢华风格设计,对于运动性永无止境的追逐。现在还需要加入一条:通向绿色的路径。人们常常把英菲尼迪看作是宝马的学生,在运动操控方面也许可以这么说。而在其他方面,英菲尼迪同样非常善于学习。可是正如中村史郎所言:“从全局角度讲,通过整合设计、性能和技术,我们将会展示出截然不同的风味。”一点没错。

  百年老店 自在庆生

  相比英菲尼迪掏200万欧元打造一件“华而不实”的生日礼物给自己,百年老店奥迪的算盘就要精细许多了。在经济危机下,于奥迪百年庆典上正式亮相的A5 Sportback与其说是为奥迪庆生,倒还不如说是借助了一个大好平台推销自己。

  按照奥迪官方的说法,A5 Sportback是一款五门轿跑车。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德国人又开始玩概念了。当然,新概念的背后本质上是不断细分市场的行为—用时髦点的话说,则是混搭。A5 Sportback的本质是为奥迪A家族中最富运动气质的A5增加了更多实用性。比如,其底盘采用A4平台,而非A5平台,这显著提升了车内空间和乘坐舒适性。而倾斜的C柱则为A5 Sportback后备厢容积的增加创造了条件,平时这个后备厢可容纳480升物品,后座翻倒后则可容纳980升,这显著提升了其实用性。

  不管用什么概念包装,A5 Sportback并非同类车型的创造者,至少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宝马5系GT比它更早问世。现在,在这个崭新的市场上,两位老对手又将展开较量。长久以来,轿跑车一直是“运动+完美造型”的代名词,相对而言实用性则是其短板。可如今,这些百年老店正在将“运动+完美造型+实用性”这样看似相互矛盾的组合融为一体。别以为只是观念的创新,其实技术的进步是这种创新的前提。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汽车技术—特别是电子系统—的进步为这种组合提供了可能性。而在另一方面,妥协仍然无处不在。奥迪拿这么一款“新概念”车型为自己庆生,也是想永葆青春吧。

  奥迪之外,另一个在2009年纪念百岁生日的豪华品牌是奔驰。只不过,奔驰不是庆祝自己诞生,而是纪念其“三叉星”标志诞生百年。奔驰推出的特别纪念车型名为“Trademark Centenary”—从命名即可看出身份,其基础是CL500轿跑车。CL500 Trademark Centenary拥有特殊的车身和内饰颜色。车身采用新款AMG运动套件,包括前后和侧面的大包围;车轮采用钛灰色20英寸高亮度五幅式合金轮毂;制动卡钳经过涂装,并带有“Mercedes-Benz”字样。内饰全部采用皮革包裹,配以黑色钢琴烤漆面板;作为AMG运动套件的一部分,踏板采用金属拉丝表面工艺,并带有塑胶防滑件。

  显而易见,奔驰的纪念车型多少显得有些“水”,不过其中有一个奥妙值得一说。奔驰为什么选择把CL500—而不是我们最熟悉的S级—改造成纪念款呢?这是由CL在奔驰家族中的特殊地位决定的。也许称CL为奔驰旗舰不太妥当,但是作为S级的轿跑车型,CL却代表了奔驰的创新一面。可以说,奔驰的所有新技术几乎都会首先装备到CL上,随后才推广到全车系。举例而言,奔驰从1992年开始正式开发ESP,1994年3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这项发明,当时承载这项技术的正是第五代CL,时名S600 Coupe。1995年,CL、SL和S级正式装备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主动安全装置。1999年,ESP被全面装备到奔驰所有车型。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主动车身控制系统、预防性安全制动系统、盲点辅助系统、夜视辅助系统等。“三叉星”拿CL庆生,意味隽永。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