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 鲜花之旅

2009年09月16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供草原上牧马人临时居住的蒙古包。
供草原上牧马人临时居住的蒙古包。

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摘花工,将摘下的花丝予以晾晒。红花丝,富含天然黄酮素,抗衰老效果极为突出。

   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摘花工,将摘下的花丝予以晾晒。红花丝,富含天然黄酮素,抗衰老效果极为突出。


新疆红花是自花授粉植物,每当花冠发育成熟授粉完毕后,颜色便由黄转红,此时便需要人工择去花丝,以免影响花籽的养分。

    新疆红花是自花授粉植物,每当花冠发育成熟授粉完毕后,颜色便由黄转红,此时便需要人工择去花丝,以免影响花籽的养分。


  新疆 鲜花之旅

  追逐四种花境界

  每个男人心中都有着逐花而行的梦想,时而绚丽,时而清雅,时而细致,时而大气。让我们嗅探着鲜花的痕迹去环游世界,在喷气式飞机的呼啸声中,一路探访人生的四种花境界,财富、浪漫、纯净、弘毅。梦想和现实之间沉重的压力,或许只有那娇嫩的花瓣才能抚慰那游子日渐苍老的心灵,那不是花,是寂寞。

  文|贾愈 图|文尧、贾愈、青春

  立秋已过,8月的微风吹动着驻扎在中哈边境的哨所旗帜。边境线上此刻反而一切平静,看不到荷枪实弹的士兵,没有架在堆满沙包和缠绕着铁丝网掩体的重型机关枪。在阳光、蓝天、白云下盛放的那片花海,忘记了充满仇恨的眼神,忘记了所有的你追我逐。

  这是2009年的初秋,我们驱车穿越雅丹地貌,前往被天山、阿尔泰山和塔尔巴哈台山等山脉所环绕的新疆塔额盆地。沿途尽是些形状奇异、大小不等的土丘。土丘鳞次栉比,有的拔地而起,如柱、如树、如竹、如伞;有的匍匐在地,似狮、似虎;有的怪异,像神、像魔鬼;有的肃穆庄重,像城堡、像帐幔、像房屋;而在沟壑中,鹅黄色的沙堆,蜿蜒起伏,金波粼粼,犹如匹匹锦缎。每当云影飘过,或细风撩起轻沙,土阜土丘似乎缓缓漂移,像船启航,宛如鲸鱼遨游,扑朔迷离,给人以无限遐想。雅丹地貌犹如古王国的层层防线,使探险者不胜颠簸、跋涉之苦。巨大的土墩台高达30米,侧壁陡立,极难攀登。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层理,下部是厚厚的灰绿色砂层,最上面是一层淡红色的粉砂粘土层,由于碳酸钙胶结得非常坚硬,形成一个保护层,使土丘顶面倒是平坦。分布在这些蹊跷地物之间的宽阔的条条风蚀凹地犹如条条大街小巷,显得深邃、 幽静,别有意趣。置身其中,颇觉眼前的所见不是古城,胜似古城。

  忍受了那长久而枯燥的黄色荒凉后,难以形容突然闯入自己视线的那一片神秘花海的激动。红黄相织的那花海,就是此次逐花之旅的终点。新疆红花,又名红蓝花、红花菜,学名Carthamus tinctorius L.,为菊科。红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埃及的尼罗河上游等处,后传入西域。晋代张华著 《博物志》称红花是"张骞得种于西域",可知其为丝绸之路上的物产之一。东汉《杂病论》称:"妇人六十二种风,乃腹中气血刺痛,红蓝花酒主之。"《本草纲目》则称其可"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新唐书》卷二十四《车服志》说,至唐高祖,以赭黄袍、中带为常服,接着天子袍衫,稍用赤黄,逐禁臣民服。代表天底下最高权力的黄袍,这种特殊的赭黄色,正是以红花丝浆为原料,经皇家传统工艺来给龙袍上色。

  而从红花干燥成熟果实中所提取的红花籽油(Safflower seed Oil)则是一种优质的食用油,其中主要成分为人体必需但又不能在体内自行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它具有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及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尽管红花有着无可比拟的药用和经济价值,但是我更加关心的是,红花为什么这样红?什么样的土壤才能承载红花?放眼望去,那难忍的高温干旱,贫瘠的土地,就连生命力极顽强的野草都无法存活。同行的新疆植物学会副会长杜立杰研究员说道,"塔额盆地的红花籽产量占到全国的八成,那是因为这里特殊而不可复制的自然环境所决定。红花耐干旱、耐贫瘠,甚至能够在高盐碱的土地上茁壮生长,自然环境恶劣,所结出的红花籽却更优良。"

  的确如此,裕民作为塔额盆地红花的主产区,红花生长在巴尔鲁克山(汉语意为富饶、富足,无所不有)土丘坡地之间。纯粹得近乎原始的种植方式,在这里已经延续千年,一切收成完全依靠老天爷的心情。因自然条件制约,无法人工灌溉,更毋庸提施化肥、喷农药了,天底下最原生态的绿色农作物便是这般。正是在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态环境下,方能孕育出极品红花,珍贵而稀缺的红花籽油所含亚油酸竟然高达80%以上,是全世界所有已知植物中最高。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红花的生命哲学,与中国士大夫千百年来所执著追求的儒学理念不谋而合,所谓天人合一,莫过如此。究竟是环境造就了红花,还是红花诠释了环境,只能在遐想中品味了。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