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阳农民弃地可变身城里人 专家称实施不能过快

2009年09月16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洛阳出台文件,如果农民放弃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就能进城定居,最高可获1万元补偿。在医保、子女入学等方面可享受和城里人同等待遇,最终将收回的土地交给龙头企业统一管理。“全省首例,全国领先”。洛阳的政策被这样“标签”,并强调是要走“跨越式”的农村城市化道路。
专家称方向不错,但农村土地专业化是个漫长过程,实施不能过快。

  放弃土地承包权或宅基地使用权,农民可以直接“变身”为城里人。日前,河南洛阳出台了一份文件,鼓励农民进城定居。和以往出台的文件不同的是,这次文件规定:只要做到“双放弃”,不仅可以拿到最高一万元的政府补贴,还可以在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参与文件起草的洛阳市农经委生产科技处副处长韩宏贤说,今年,河南省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30条意见,洛阳市根据该文件又出台了应对危机的60条意见。在这60条意见中,第49条就是鼓励农民进城定居的内容:对于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进城或者对只放弃责任田进城的农民,给予经济补助,而且通过就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保险等政策,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洛阳市的文件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在我国城镇化问题上。

  实实在在让农民变市民

  事实上,在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真正让洛阳走这步棋的还是洛阳市近日刚召开的一个关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工作”的会议精神。

  会上,洛阳确定城市化进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洛阳市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在城镇化进程中,政府可以引导农民直接进城,走“跨越式”的农村城市化道路。

  根据洛阳市出台的意见,农民转市民进城定居,在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中,无论是两项都放弃,还是只放弃其中一项,都可直接成为城市市民,只不过获得的补助额不同而已。

  “文件并不强迫,全凭农民自愿。”韩宏贤说,只要放弃其中一项就可把户口转为城里人,也能获得补贴。

  如果农民同时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成为“双放弃”一族进城定居,每人可获得8000元至10000元的补贴。只放弃宅基地使用权的每人补贴5000元,只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每人补贴3000元至5000元。

  “这个补贴标准是根据洛阳农村经济收入来衡量的。”韩宏贤介绍说,目前,整个洛阳市的人均土地是1.2亩,人均土地面积超过1.2亩的每人才能补贴5000元。

  “只要户口转到城里,买房子有优惠、政府免费帮找工作、医疗保险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子女入学不再缴纳借读费。”韩宏贤表示,政策优惠幅度之大史无前例,正是农民朋友进城定居的好时机。

  韩宏贤说,农民进城定居也有一个过渡期,在3年内,凡是“双放弃”或“单放弃”的进城居民,可以参照执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符合条件的,经批准可以生二胎。5年内,还可继续享受国家、省、市规定的有关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各种奖励政策。

  如果政府单方面出台文件而不考虑民意的话,文件可能最终都会导致流产,除非强制性的,这次出台的文件是否是当地政府的一厢情愿呢?

  韩宏贤解释说,在出台文件之前,他们并不是没有调查,洛阳市统计局曾经就“进城农民的心愿”作过一次详细调查。

  在调查中,有97.6%的进城务工农民希望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希望子女跟随父母到市区上学的占77.3%,32%的进城农民最关心子女教育问题。

  而且调查还发现,在回答“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哪些主要问题”时,被排在首位的是“和市民一样享受城市待遇”,有近三成的进城农民提出了此项希望。就是说,农民进城后不愿意当“二等”公民。

  “这次出台的意见与以往文件,也可以说与其他省、市的文件有着根本区别,这次讲的不是鼓励农民进城务工或创业,是实实在在的让农民转化为城市市民,到城里定居。”韩宏贤认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