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迢迢红帜路 风雨华人情:美洲首面国旗回归祖国(图)

2009年09月16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4日,国侨办副主任赵阳(左三)在北京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接收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捐赠的美洲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新社发廖攀 摄

  美洲大地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历经60载回到祖国。9月15日,在中国侨联举行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接受馆藏品仪式上,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访华团团长陈锦棠,将这面国旗郑重交给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这面国旗将成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品。

  国旗由纯羊毛做成,历经60年光阴仍然保存完好。
五颗红星缝制其上,仿佛游子依偎着母亲。陈锦棠说,“这面五星红旗不仅代表了美洲华侨衣馆联合会的力量,也代表了所有爱国华侨对祖国的殷殷之爱,其中有汗有泪也有血。”这面国旗曾存放到纽约历史博物馆,如今,历经60年风雨之后,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当年,因悬挂五星红旗,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先后有四名会员受迫害。一人自杀,两人被杀,另一人被美国驱逐出境。陈锦棠先生细述了当年4名华侨,冒着“与敌通商”的罪名,将华人华侨赠款转移到香港,赶制国旗的种种状况。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说,华人华侨爱国素有传统,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是爱国之母”。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的各位老前辈始终关注祖籍国的变化发展,并为之贡献力量。之前,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就曾向中国侨联捐赠由其创办的《美洲华侨日报》,记录美洲地区华侨华人60年来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是非常珍贵的文物资料。(王萍)

  相关资料: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著名爱国侨领、中国侨联首任主席陈嘉庚先生于1960年提出倡议兴建的。近半个世纪以来,历经两次选址、政府主管部门两次批准立项建设,2006年8月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待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批准后,即可开工建设。馆舍选址在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内北小街,占地面积五千平方米,计划建设面积一万两千七百平方米,预计两年后建成。

  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美国华人业缘社团,简称衣联会。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1933年4月底成立于纽约,曾创办美洲华侨日报,1949年10月在美国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都曾为该会题词。中美建交后,该会更加积极地组织和参加中美友好活动,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建设。宗旨是:"联络感情,集中力量,内谋同业之利益,外求取消一切苛例。"该会在支持抗日、反对美国政府迫害华人等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创办《华侨日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建国。1997年会员200多人。任务除继续联络感情,团结同业,谋求福利外,还注重为中国的统一做有益的工作,并把自己的服务工作转为帮助新移民适应在美国的新生活。(王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