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肃腐败不能仅仅控制“节日效应”

2009年09月16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款旅游、奢侈购车、大发过节费等八大典型案例,并明确指出,凡利用中秋、国庆之机,乱发钱物,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处理。

  逢年过节,单位发点儿东西本在情理之中,也是不少公职部门的一道隐蔽风景。
但以节日的名义公款旅游、公款消费,却值得人们警惕。

  即将到来的60周年国庆,当然是全国人民翘首以待的重大节日。然而与此同时,节日腐败现象显然不会放过这一好时机,各种公款消费以及借机乱发钱物的念头和准备工作,想必也早已摩拳擦掌、按捺不住。此时此刻,广东省纪委通报节日腐败案例,并明确指出利用中秋国庆之机乱发钱物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不仅发出了整肃节日腐败的严厉信号,更是对觊觎国庆已久的公款腐败兜头浇了盆冷水。

  应该说,广东省纪委对于节日腐败行为的预警,的确是相当及时,其整肃节日腐败的决心更是值得期许。不过,节日腐败的治理,假如仅仅有节前友情提示,恐怕还不够。首先,“不得乱发钱物”说起来容易,但却多少显得含混不清,如果对于乱发钱物没有明确的规定,究竟怎么才算乱,依旧给节日腐败留下了足够的空子。此外,腐败固然存在节日效应,但却未必非要以节日为掩护,面对节前监管力度和反腐信号的加强,节日腐败完全可以和反腐玩起“猫鼠游戏”,假如乱发钱物从节前改为节后甚至平日,上述反腐力度便被轻易拆招解招。

  基于上述视点,重视腐败节日效应,加强节日反腐力度,固然不无必要,但是,如何建立并完善日常的反腐机制,让腐败在任何时候都无机可乘、无空可钻,显然才更切中题旨,标本兼治。(武洁)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