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 内阁成员名单曝光

2009年09月16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民主党内政外交政策

  日本民主党在8月30日举行的众院选举投票中获得总数480议席中的308席,大幅超出单独过半数所需的241席,而自民党只获得119席。
这意味着民主党成为自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第一个取而代之的在野党。

  政体:结束官僚政治

  在7月27日发布的竞选纲领中,鸠山由纪夫提出以“政治家主导型政治”取代“官僚主导型政治”,“使国民成为政坛主要角色”。

  “反对世袭”是民主党竞选口号中最引人注目的承诺之一。在自由党同民主党合并而奠定的“1955年体制”的孕育下,日本政坛逐渐步入了“世袭制”的黄金时代,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非世袭政治家很难当上首相或国会要员。随着时间的推移,“世袭制”的弊端暴露无遗,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大大增加了各种改革的难度。而自民党籍首相三年频换四人更让日本民众认识到,这些“公子哥”都不太能抗压。

  民主党准确地发现“世袭议员制度”已经为公众所唾弃,迅速将反对口号纳入竞选纲领。今年早些时候,民主党宣布将限制国会议员的后代、配偶或其他近亲在同一选区竞选国会议员,不但为民主党赢得了更多的民意支持率,更获得一些年轻自民党议员的赞同。

  另外,民主党承诺将起用民间人士,大幅增加首相秘书官,并让这些人兼任将新设、直属于首相的“国家战略局”成员。目前首相秘书官为六人,民主党将大幅增加人数,甚至有考虑增加20人以上的方案。

  除终结“官僚政治”外,民主党承诺内阁将主导政策制定,由内阁府(首相办公室)领导全体政府部门,摆脱既得利益集团影响,并给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

  为保证未来的民主党政权有“新面貌”,民主党制定了五项具体行动方案,包括设立由首相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局”制定基本财政和外交政策,废除先于内阁会议举行、就政策事项作出决定的事务次官会议,清除政府官员退休后到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或公司任职的所谓“下凡”传统。

  外交:向亚洲靠拢

  尽管民主党最近的言论被认为有“疏美”倾向,比如鸠山由纪夫批评“美国主导的市场理念使人失去尊严”;向美国提议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加入有关驻日美军基地环境污染对策的条款。但分析认为,日美关系毕竟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基石。不同的是,民主党要摒弃自民党多年一味追随的路线,承诺建立“独立思维的外交政策”,“在密切且平等的基础上”构建日本与美国同盟关系。其实质是在日美间追求一种不是单方面而是双方面共同承担义务的平等关系,这与前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提出的“普通国家”思想一脉相承。

  “变化”的关键在对亚洲政策上。鸠山由纪夫强调友爱的精神,这包括他老的盟友美国,也包括中国、俄罗斯,甚至包括朝鲜,他也提出要通过对话和协调来处理相关问题。民主党明确认识到,亚洲正在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中心,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与亚洲国家的紧密合作。

  对于亚洲各国之间的争端,鸠山由纪夫的核心政策是通过建立东亚共同体,通过多边的经济合作,经济一体化,在合作当中化解。8月27号,他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要点之一就是构建东亚共同体。另外,他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对于党内一些少壮派提出的“中国威胁论”等观点,鸠山甚至多次予以反驳。

  固权:联合执政

  2010年7月,日本还将进行参议院选举,那又将是一场恶仗。而民主党力保江山不失的办法,就是加紧组建联合政权。

  在31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的鸠山由纪夫感谢国民对民主党的信任和支持,并承诺执政后定会推行“以国民为主导”的政治。预计,他将于9月中旬组建民主、社民与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

  前一段时候,民主党曾经有违规的操作、集资嫌疑,但是这个问题因为众议院解散,没有人在国会追究了。但按照目前的选举结果,自民党将成为在野党,他们还会纠住这件事继续对民主党发难,所以未来不管谁当选,日本政局恐怕在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前都是难以平静的。

  到那时,自民党将争取重新获得参议院多数,这样对执政的民主党构成威胁,将来在众议院选举再度翻盘。因此,民主党不敢掉以轻心。他们要有预案,假设鸠山由纪夫有问题被追究,谁来接替他。另外,目前在参议院只靠民主党不能过半数,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把国会掌握在手里,争取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胜利。

   鸠山内阁成员名单

  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62岁,民主党党首、众议院议员)

  副总理、国家战略大臣:菅直人(62岁,民主党代表代行、众议院议员)

  外务大臣:冈田克也(56岁,民主党干事长、众议院议员)

  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60岁,民主党役员室长、众议院议员)

  财务大臣:藤井裕久(77岁,民主党最高顾问、众议院议员)

  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64岁,民主党副代表、众议院议员)

  邮政问题、金融大臣:龟井静香(72岁,国民新党党首、众议院议员)

  消费者、少子化、食品安全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女、53岁、社民党党首、参议院议员)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71岁、民主党副党首、众议院议员)

  环境大臣:小泽锐仁(55岁,民主党国民运动委员长、众议院议员)

  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63岁,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参议院议员)

  法务大臣:千叶景子(61岁,民主党总务委员长、参议院议员)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47岁,民主党副党首、众议院议员)

  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61岁,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众议院议员)

  国家公安委员长:中井洽(67岁,民主党常任干事会议长、众议院议员)

  总务大臣:原口一博(50岁,民主党佐贺县代表、众议院议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