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新开楼盘仅推1套房源竟顺利拿到预售许可证

2009年09月16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本是为了严控和打击商品房销售中“少量多批”、“捂盘惜售”行为的一纸规定,却在近期频频被房地产开发商以打“擦边球”的方式绕开。记者日前从有关统计数据中了解到,9月本市新近上市的楼盘中,有超过9成的商品住房项目单次推盘量不足3万平方米。
更令人吃惊的是,有的新开楼盘仅推出1套房源,还顺利拿到预售许可证,“堂而皇之”上市了。

  山龙新村推盘量仅1套

  记者从“网上房地产”了解到,本市9月新开的楼盘中,共有超过20个楼盘,分30多张预售许可证,单次或多次地推出新房源。33批新房源中仅张江汤臣豪园、万源城D街坊的推盘量超过3万平方米“不是说达到3万平方米才能预售吗?”一位购房者发出这样的质疑,“如果的确因为楼盘分期开发、分批上市也就算了,就怕又是开发商玩"少量多批",哄抬价格。”

  记者随后从“网上房地产”的预售信息系统查询到,9月至今的新开楼盘中,仅凭推出个位数供应套数,顺利拿到预售许可证的并不鲜见,位于松江九亭板块的富顿苑,当月分别以9套、4套的供应套数,拿到两张预售许可。更令人不解的是,金山山龙新村、长宁西郊明苑别墅三期的当批次推盘套数仅为1套就拿到预售许可。

  “3万平方米”政策疑有松动

  “单从推盘数据看,上海楼市似乎对"3万平方米"的预售政策有所放松。”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相比对“3万平方米”政策的严控,近期有关方面加大楼市供应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的决心更为坚决,在新盘供应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为了让更多房源上市,新盘申请预售的面积标准再度灵活。

  今年7月,市房管局在《上海市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暂行规定》中重申,商品住房项目超过3万平方米,确需分批预售的,每次申请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为保证上述规定落实,市房管局在预售审批系统内设置“门槛”,凡不按规定申请预售的,预售审批系统将不予受理开发企业的预售申请。凡达到预售标准不足3万平方米的或“尾盘”等情况,经房管部门审核后,将视实际情况才能“放行”。

  可面对政府部门的强势监管,开发商总能想出应对方法,甘愿“捂盘惜售”的开发商甚至达到预售条件也不去申领销售许可证。今年上半年楼市大幅回暖以来,沪上开发商“少量多批”人为制造紧张局面以便多次涨价的案例屡见不鲜。

  过少推盘量理应引起重视

  “综观9月份的33张预售许可证中,只有2张超过3万平方米的。”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透露,目前楼市的确出现一个新特征,即单个商品住房项目在一、两天内竟同时拿到2—3张预售证,两张预售证加起来会超过3万平方米,但单张预售证不足3万平方米,“开发商是否在打"擦边球",为其"少量多批"的销售策略创造条件,这个不得而知。”

  薛建雄也谈到,不能拿 “3万平方米”的政策对新盘市场“一刀切”。每个楼盘推出多少预售面积,情况不一,推盘上市的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捂盘”,有些本来就是在卖尾盘、保留房等,体量较小。像每批次只有1套商品住房推出的新盘项目,很有可能“尾盘”清理上市。“不过过少的推盘量理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对此,有房地产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之所以每次推出套数不多,且在相隔很近的时间内将房源分多张预售许可证来销售,还有可能因土地产权原先不是一张证。如某具有国资背景的开发商,其近期拿到一块居住用房开发用地是由三块小地组合而成,土地产权证有三张,预售许可证也可能是分开的。

  分析人士坦言,“3万平方米”政策的执行的确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避免开发商肆意销售,胡乱抬价,但在大背景下,想方设法加大土地供应,加大新盘供应力度,加快新盘供应节奏,才是上海楼市的当务之急。杨冬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