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一年外交忙碌成果无几 受累经济许诺皆成空

2009年09月16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6日上午率内阁辞职并辞去自民党党首职务。此时,距离他登上首相宝座尚不满一年。

  屡失提前选举良机

  去年9月1日,时任首相和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

麻生以绝对优势当选自民党总裁,同月24日出任首相。

  在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国会呈“扭曲”状态的情况下,何时择机提前解散众议院、率领自民党赢得选举并继续执政,应是麻生内阁首要任务。然而民调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创8年来任日本初任首相支持率新低,此后一路走低。麻生见支持率低于预想,对是否提前解散众院犹豫不决。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开始从美国向全球蔓延。执政联盟内部有人认为,金融危机反而可以为麻生提供喘息时机,但麻生仍未作出决定。

  今年3月,民主党党首小泽首席秘书因非法收受巨额政治现金被捕,而小泽拒绝辞职,致使民主党支持率下跌。结果,尽管小泽最终迫于压力辞职,麻生也未能乘胜追击,坐视鸠山由纪夫顺利完成民主党内部重组。

  受累经济 许诺成空

  自始至终,麻生都认为:“彻底落实经济复苏对策,留下政绩更有利于选举”。

  金融危机爆发后,麻生政府4次通过预算总额达130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共同社分析说,麻生“用尽各种政策改善经济”的说法不一定不中肯,但“让日本在全球率先走出经济低谷”的决心太过空洞。更重要的是,麻生任内,日本民众始终未能切实感受到所谓 “经济即将复苏”。经济和民生是本次众院选举选民最关心议题,尽管民主党竞选纲领中各项经济主张也有不少漏洞,但在政权更替大旗指引下,风头完全压过自民党,而麻生能够强调的政绩只有 “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编制了4次预算”,显得毫无反攻余力。

  外交忙碌 成果无几

  一些日本媒体认为,麻生确实比较精通外交和经济,具备较强领导能力,如在平稳时期,他应能成为一位有所作为的首相。

  麻生任内总共出访13次,比在任时间相近的福田康夫足足多出5次。然而,按共同社说法,尽管外交上忙忙碌碌,成果却寥寥无几,麻生通过外交“加分”巩固政权的希望也最终落空。

  日美关系是日本历届政府外交重中之重,日美首脑会晤更是“重头戏”。今年2月24日,麻生成为首位获邀到访奥氏白宫的外国领导人。这本应成为一个良好开端,但奥巴马似把主要精力放在当晚首次国会演说上,接待规格大不如福田康夫、安倍晋三访问之时。今年7月八国集团峰会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时,麻生与奥巴马只是站着聊了几句,没有如日方所愿举行会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