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将成新能源领头羊 明年楼价再涨15%

2009年09月16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王毅鹏

  汽车、钢铁、楼市,时下最热门的行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前行?里昂证券的各行业分析师昨日集体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的“新名片”、钢铁行业还将继续承受“产能过剩之痛”、而房价的走势则在考验决策层的“忍耐度”。

而如论如何,中国经济的发展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关注。

  中国将成新能源 “领头羊”

  “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汽车新能源技术的领头羊。 ”当里昂证券汽车钢铁行业分析师乐天虎对中国汽车业走势作出如上判断时,包括记者在内的听众都觉得这个估计太过乐观了。然而,乐天虎却坚持自己的立场,他表示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出台的包括“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计划极大地刺激了中国车市,使得中国车市销量从一路下滑猛然转变为突飞猛进,中国车市月销量已经连续六个月达到100万辆以上,与日本和欧美等国家相比,确实是一个“奇迹”。

  而对于汽车产业之未来——新能源,乐天虎更是对中国投了信任票。 “中国显然具有后发优势。越是表面上弱小的汽车企业,更能快速地向新能源产业过渡。而欧美和日本的老牌汽车企业,想转一个身太难了。 ”他用“跨越式”发展来形容新能源产业的崛起。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提倡和扶持新能源产业。中国的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汽车企业都在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上汽和比亚迪。 ”乐天虎坦言,“通过政府的扶持、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参与,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机会非常大。 ”

  可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核心技术缺乏、行业标准缺失、新兴汽车的安全问题等等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面对记者的疑问,乐天虎认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可以“容忍”的。比如说核心技术,他反问,“你们怎么知道最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到底是怎么样的?”他认为在产业格局没有确立之前,谁都有机会。他还坚信,中国将改变全球汽车业游戏规则。

  钢铁业产能过剩难以控制

  “钢铁业是一个麻烦的行业。 ”乐天虎这样概括国内钢企的现状,“最为麻烦的问题就是,谁都知道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可却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

  对于最近钢价大幅上扬,他认为这是由于钢铁贸易商造成的,然而钢铁的消费量在过去的12个月只是上升了2.7%,因此造成钢铁行业库存非常高。

  随着国内钢价的下跌和国际经济的回暖,我国钢材出口量也在逐渐回升,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粗钢净出口结束连续5个月为负的局面,并达到年内新高。

  乐天虎却对此持悲观态度,他认为钢铁出口回升的态势 “不可持续”。 “欧美等经济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他们对钢材需求仍旧不振,中国钢铁出口仍面临很大问题。

  “如果这些钢材不能出口,反过来又会变成过剩的产能。”乐天虎分析,“解决产能过剩的一条途径就是限制新的项目,同时加快国内钢企的重组。所以我们看到,在以往几年钢铁业的重组相对缓慢,因此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将存在一段时间。 ”

  明年楼价涨15%

  里昂证券的分析师对中国楼市都持乐观态度。里昂证券房地产研究部区域主管王艳对记者表示,她对中国楼市长期看好。她特别注释,这个“长期”是指3-5年一定看多,10年甚至也没问题。

  她认为,长期看好地产业正是因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缘故,并且在未来更多的民众可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因此地产业的需求可保持相当长时间的旺盛。“中国楼价在2009年的过去几个月内飙升了20%-30%。 ”她分析,“我们认为2010年房价还会上扬。 ”

  王艳透露,在2008年的时候只有4%的开发商觉得可以提价,然而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有60%的开发商大幅提高了房屋销售价格。她坦言。 2009年房地产需求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资金的推动,或者说信贷的推动。然而,明年仍旧通过天量信贷推动地产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她判断,实体经济增长会推动2010年对住房的需求。

  虽然对于中国楼市如此乐观,可王艳也认为 “短期波动的风险犹存”,而这种风险恰恰就是政府的调控。政府会在什么时候出手调控楼市?也就是说政府对于房价的忍耐底线在哪里?王艳认为,15%将是一个底线。这意味着,如果明年房价涨幅超过15%,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将插手地产市场并开始紧缩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话,2008年开发商的资金困局可能卷土重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