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徒步方队过半人大专学历 高学历队员创阅兵之最

  在徒步方队,受阅队员一半以上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硕士61人,在读博士1人。受阅队员文化素质的大幅度提高,创下了历次国庆首都阅兵之最。

  研究生组成“硕士议训团”

  在二炮学员方队,有一个由23名硕士研究生自发组成的“硕士议训团”。他们集参训、议训、评训、组训于一体,成为阅兵村里一道独特风景线。

  受阅队员、研究生樊亮和姚邦,是这个团队的发起者。21名硕士研究生在他俩的组织下,充分发挥高学历人才的智力优势,推行了相应助训活动。

  方队进驻阅兵村以来,书生气十足的杨慧杰,先后提出了20多条合理化建议;李东亮针对教学手段较少的问题,提出了实行启发式、互动式、交流式的训练方法,被方队试点推广;樊亮提出“快乐训练法”的建议获得好评……

  “博士硕士首先是合格战士。”23名硕士研究生不仅是方队组训的“好帮手”,在训练中也是个顶个的棒。

  硕士毕业照上没她的身影

  昨天,预备役方队队员刘玮玮收到导师寄来的硕士毕业照。这张照片,在队友们手里传看着。大家发现,印有“2006级材料科学院研究生毕业留念”字样的照片上没有她的身影。

  戴着硕士帽,在校园里留下倩影,与同学分享收获学业的喜悦,一直是刘玮玮的心愿。

  去年12月,她从父亲的口中得知选拔受阅队员。“我一定要参加!”刘玮玮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结。

  报名时刘玮玮正在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院功能材料专业就读研究生,为了参加阅兵,她延迟了一年毕业。

  参加阅兵训练,刘玮玮一切从零开始,以出色的表现,被中队任命为一区队队长。她还被徒步方队指挥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特意把毕业照放在这本荣誉证书里。记者翻开照片时发现,导师在毕业照的后面特意印上她的名字,名字后面的括号里有专门注解——参加国庆首都阅兵。

  女博士是“村”里一枝花

  初见三军女兵方队受阅队员唐甜,人如其名。甜甜的笑容十分灿烂。她是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人,攻读第三军医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

  唐甜参加初选时,正忙着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课题和博士的考试,她对能否选上没抱多大希望。未承想,唐甜与战友杨菁被选中。她高兴得在宿舍里直蹦。

  唐甜第一次军姿训练,就出现了不少的毛病:头不正、腰不挺、手形不对……教练员指导好几次,收效也不明显。她说:“队列训练的基础动作,比考博士还难。”此时,她才明白,队列训练也是一门需要深入体会、研究的科学。

  26岁的唐甜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主动向年龄小、队列好的队友请教学习。面对谦虚好学的“博士姐姐”,队友们也乐于将自己的训练心得体会与之交流。唐甜十分有心,休息时间她还查阅了大量《运动创伤学》、《军事医学心理学》等队列训练方面的书籍,结合队列训练的人体骨骼、肌肉的运动特点,帮助队友预防训练伤。唐甜说:“在阅兵训练场,不论博士还是硕士,首先都是战士。”

  通过刻苦努力,唐甜几经严格考核,成为第一排面一员。(祁永清 司儆 尹威华 丁肇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