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首款“十二生肖景泰蓝”亮相(图)

2009年09月16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世界首款十二生肖景泰蓝献礼60年国庆

  


十二生肖景泰蓝展示图

  十二生肖景泰蓝《鼎盛中华》高52厘米,三足方耳圆身宝鼎造型。鎏金天坛为顶,上拱祥云元宝,精雕祥龙护足。鼎身一共镶嵌60颗宝石寓意祖国60华诞,鼎足鎏金龙头6颗玛瑙石为角,6颗木变石点睛。

  2009年8月,第二届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珍品节在北京天坛北门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内隆重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珍宝馆内游人如织,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宝更是让人应接不暇。许多游客朋友对我国的民族文化艺术都非常感兴趣,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景泰蓝作品:《鼎盛中华》十二生肖景泰蓝。

这件十二生肖景泰蓝一亮相,其强烈的震撼力和华贵不凡的气度就将现场的观众和所有评委折服,荣获本次艺术节的最高奖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珍品奖”。

  记者了解到:景泰蓝又名“掐丝珐琅”。被国家第一批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紫禁城皇家宝库中最神秘的珍宝。从以大明景泰皇帝得名后,历经明、清两朝近600年都没有外传。被成为中华艺术史上的奇迹!景泰蓝工艺包含了珠宝的花丝镶嵌、陶瓷的釉彩烧制、玉器的精雕细琢、黄金的打磨抛光,作为极尽细致,被世界誉为“中华瑰宝”。

  现场的评委会专家告诉记者:“景泰蓝可是说是皇家艺术的最高代表,工艺价值和收藏价值极高,人称“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史料记载:乾隆四十四年除夕年夜饭,只有乾隆皇帝的餐具是景泰蓝,底下全部用瓷器。景泰蓝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这件“十二生肖景泰蓝”,更是非同一般。大家都知道,十二生肖文化在我国已经有五千多年历史了,景泰蓝诞生也有600多年了,但在几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因为景泰蓝高高在上的皇家血统,他从来都没有和人人都有,被称为民族根源的十二生肖完整结合。这不得不说,是中华艺术的遗憾,是中华民族的遗憾!这次“十二生肖景泰蓝”,可以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必将在中华民族的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还了解到,“十二生肖景泰蓝”之所以能在众多艺术珍宝中脱颖而出,还在于他师出名门——国宝级大师张同禄首次原创并纯手工制作。张同禄人称“景泰蓝张”,是中国唯一一位掌握景泰蓝制作全部绝技的国宝级大师,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景泰蓝第一人”。

  张同禄大师景泰蓝作品是中国景泰蓝艺术的巅峰之作,价值非常惊人。国际收藏协会透露:张同禄大师目前已经是中国当代拍卖价格最高的景泰蓝大师。其作品巨大增值潜力举世公认,大师早年创作的《候风地动仪》被人以5000元买走,2002年以46万拍出,收藏6年获利高达92倍。

  张同禄大师对生肖情有独钟,他的生肖作品更是备受追捧,2008年1月31日《人民网》、《中国网》等媒体纷纷报道:张同禄大师1977年以“生肖龙”创作的《作龙花熏》,曾流传到南美,近年被人以450万购回后,转眼竟在国内市场拍出1100万的天价。张同禄的作品在国际上更是声名远扬,2004年,大师凭借“生肖羊”作品《吉羊宝灯》,荣获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100周年特别大奖。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与瓷器、玉器相比,人们对景泰蓝的了解相对较少,他的收藏和拍卖价格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因此,一直不太被人关注的景泰蓝,将是收藏市场的“宠儿”,而且价值不断攀升成为大藏家追逐的对象,以前,景泰蓝买家大多是国外的收藏界的风云人物和著名艺术基金机构。目前,国内大的投资机构、大藏家也开始关注景泰蓝。“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景泰蓝已经成为收藏地位象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