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鸠山政府新瓶装旧酒 民主党新人难挑大梁

2009年09月16日1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国彭博社9月15日发表文章称,尽管鸠山由纪夫成功当选日本新首相,正雄心勃勃地计划从官僚主义者手中夺回权力。然而从未执政过的民主党经验匮乏,可能成为他完成目标的最大障碍。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史蒂文-里德说,民主党的“政治新手”需要面对长期控制国会的圆滑政策制定者们,无论是通过宪法议案,还是安排政府援助等,都要受到那些元老们的牵制。

在过去50多年的单一党派执政中,身为在野党的民主党并没有展现出他们能够提供有效施政能力的信息。里德说:“民主党政治家们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甚至不知道国会洗手间在哪,提交新议案的第一步是什么等等。官僚主义势力存在于日本历史中已经非常悠久,他们也更加专业和秘密。”

  依靠这些没有经验的民主党“政治新手”组建政府将十分困难,而要想组建一个更加独立的政府就更加困难。鸠山此前曾表示,日本特殊群体(官僚、政治家以及企业家)之间的三角关系,就像建筑物一样紧凑。他表示,将派遣100名立法者进入政府部门,以削减人事开支20%,节省的资金将被用于支付儿童抚养津贴和弥补撤销高速公路通行税的损失。

  尽管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308个席位,但近半议员都是第一次当选,只有12人曾在内阁任职。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8岁,而自民党内阁的平均年龄为55岁。本届日本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只有27岁,曾是一位公司雇员;另外一名28岁的议员曾当过两年律师。但他们表示:“没有经验也意味着执政党将不受约束,这也是一个优势”。

  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说:“这些年轻人对议会中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他们许多人的目标就是为了赢得这次选举”。击败了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的49岁新议员江端贵子说:“这将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但这不是单靠政治家自己就能解决的,要看有多少官僚主义者同意或者与我们合作。”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巴克莱银行和纽约摩根-斯坦利银行表示,民主党计划在儿童保育和就业方面增加支出,并降低汽油税以及公路通行税的措施,可能令日本新政府遭遇更多困扰。自民党政府下的国债几乎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每个日本家庭被迫背负上17.5万美元的债务。

  大选前,自民党一直以没有经验为借口,称民主党的许多竞选承诺将比他们预测的付出更多代价。自民党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8月17日集会上说,他会关注民主党如何失败。里德说,民主党议员正集中于他们特别专业的领域,以在与官僚主义者谈判时,帮助他们弥补经验不足的缺点。江端贵子说:“日本政坛有很多陈规陋习,我非常想知道作为一个新进者,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民众选择我,就是渴望我们改变一些事情。” (王凯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