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代》:美陷失业危机泥潭需反思创造就业模式

2009年09月16日2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时代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指出,在美国失业率持续增加之时,反思创造就业的方式至关重要。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失业率连创新高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于1962年提出了关于经济增长率与失业率关系的“奥肯定律”。

但是现在美国经济正在以比奥肯定律快得多的速度失去就业机会。按照奥肯定律,美国今天的失业率大约在8.5%左右,而不应该像现在一样朝着10%发展。

  美国就业率收缩的速度反映了美国当前经济的困惑。去年冬天,美国政府在进行银行压力测试时,决策者将2009年最糟糕的失业率设想为8.9%。这个数字早就在今年5月变成了现实。从2007年12月到2009年8月,美国经济失去了将近700万个就业机会,相当于全部就业机会的5%,这是二战后从未发生过的情况。长期失业数字达到了自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峰值。9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出美国失业率已经超过欧洲的9.5%,达到了不可思议的9.7%。

  美国现在面临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可怕的失业情况。它的可怕不仅仅因为其规模之大,还因为当前被全球化、科技发展和金融崩溃所塑造出的劳动力市场与我们以往所见的任何情况都根本不同。

  高科技、全球化下如何创造就业?

  就业应当成为迫切的全国讨论的焦点。这场就业危机提供了一个机会来深刻思考美国人应当如何工作和为什么要工作,思考是什么让工作让人感到满意,还要思考美国人能做到最好和应当做到最好的工作。

  但是华盛顿现在提出的想法还很不充分。在《美国经济复苏和再投资法案》中用于创造就业的资金是根据8.9%的失业率确定的。纠缠在医疗改革中的白宫发现自己太过虚弱和心烦意乱,难以应对失业的危险。

  但是,美国承担不起等待了。失业的时间越长,重回工作就越难。彼得森研究所的贾可布-基尔克贾阿德解释说:“失业率全有可能从周期性问题变成长期问题。”

  要怎么办呢?如果目标是创造就业,你有两种选择和一个痛苦的事实必须面对。这个痛苦的事实就是上世纪30年代的办法,即政府直接雇佣数百万人。但在科技如此发达的情况下,靠政府雇佣显然不现实。

  因此如果政府不能雇佣每个人,那工作从何而来?一个办法就是依靠传统的战略:如果我们通过经济增长、廉价的钱和大规模政府开支创造需求,部分就业就会归来。与此同时,培训人们去从事任何他们可以得到的工作——快餐、护理等。但是仅仅为经济加油还不够,创造低端廉价就业机会不会让劳动力出现可持续、具有竞争力的增长。

  从改变失业开始

  另一种办法就是重塑工作的意义。这样的计划将以改变失业作为开始。首先需要大幅增加再就业培训,确保每个被解雇的工人都有机会学习新的技能并能获得经费掌握这种技能,而不仅仅是现在提供的6个月短期培训。政府计划增加对社区大学的经费就是个开始,但是也仅仅是个开始。理想的情况下,白宫需要提出一项综合性的紧急就业法案,保证失业工人在2到3年时间内的一系列基本权利:医疗卫生、再就业培训、高端制造业或卫生服务的职业指导等。奥巴马应当集合科技和服务业的创新思想,来找出办法让失业过程少一些官僚政治和情绪不满。

  我们也必须认真审视就业机会被创造的方式,以及美国人想做哪种工作。未来数年就业增长最可能的来源将是卫生保健、教育、餐饮和服务业。但是这些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国家实力。单单是服务业的就业不能支撑增长和创新,而增长和创新在我们努力偿还历史性国家债务和资助退休的婴儿潮一代方面至关重要。因此,除了再就业培训之外,明智的政策将是改变就业机会创造的图景。那将把钱从华尔街转出,再转入到社区银行贷款,以鼓励新企业的建立。

  一些世界上最熟练的机械师都在美国中西部垂死的汽车工业中。是否还存在对机械师的需求呢?是的,即使是在经济衰退之中。一个粗略的估计是大约有100万个高度熟练的职位空缺仍然未得到满足。这也是为什么要改变就业创造的方式,其重点之一就是要掌握技术,而不仅仅是会简单的按按钮。社会学家理查德-森内特说:“如果我们走回老路,我们就是重回非常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李雪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