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称日本引领亚洲疏美近华 美亚太地位遇挑战

2009年09月16日2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媒称日本引领亚洲疏美近华 美亚太地位遇挑战

    美国《福布斯》网站9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福布斯》网站9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近年来,双边经济和贸易往来对国家间关系的影响日益加大。

随着地区贸易关系的转变特别是各国对华贸易额的迅速增加,发展对华关系、改变由美国主导的地区安全模式已经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诉求。包括日本在内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也纷纷产生离心倾向,开始调整与美国的距离,同时积极寻求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望在中美之间找到平衡点。

  日本新首相带头“造反” 欲在中美之间保持独立

  文章指出,今日日本政坛发生大变化,鸠山和民主党的上台被视为改变日本历史的一刻,而这还不是全部。鸠山成为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领导人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还在于他公开提出美日两国的安全关系将发生变化。

  鸠山由纪夫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提出的这一论调,让人们看到了正在日本乃至亚洲地区出现的重要变化。鸠山在文中写道,“美国主导的全球时代行将结束。美国正在争取保住自己全球主导力量的地位,而中国正寻求成为新的统治力量,日本如何在两者之间保持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他的答案是:日本应该推动建立一个使用共同货币的东亚政治经济共同体,“我们决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亚洲国家的身份”。

  贸易关系影响安全选择 亚洲国家改变对美立场

  文章指出,几十年来,美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自从日本战败以来,美国一直为其提供安全保护。如今,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贸易流向的转变,军事和安全关系重心也开始发生转移。日本正在升级其火箭技术,决心掌握将自己的卫星送入太空的能力。早在2007年,日本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并开始出动部队参与国际维持和平任务。

  在韩国,美国驻军人数已经从3.8万减少至2.5万,并由首尔南迁。澳大利亚正忙于和中国进行矿产贸易,澳方卖给中国的铁矿石和天然气越多,堪培拉和北京的军事利益关联就越密切。现在,澳大利亚还是美国一个举足轻重的盟友。然而,其安全立场可能会渐渐发生改变,以适应对华贸易的快速增长。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在中国海军进入索马里附近海域打击海盗问题上已经发挥了作用。

  美在亚太军事地位遇挑战 中美贸易军事关系存争议

  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并日益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和安全作用将重新被审视,就像美元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样。这种压力同样来自像日本这样的美国传统盟友。鸠山由纪夫就呼吁设立亚洲共同货币,“在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东盟以及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我们应该走向货币一体化。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建立永久性安全框架,这对于货币一体化来说是重要的基础。”

    令人担忧的是,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美国与中国关系出现了恶化,近来的轮胎特保案正使两国走向贸易战。中国许多出口集装箱船只要通过美海军控制水域,中国需要保护自身贸易的商业利益。此外,中国对于美向台湾出售武器、将关塔那摩部分在押东突分子转往南太平洋岛国帕劳、增加对华军事侦察力度等做法表示不满。(李雪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