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新政权内政政治主导预算攻坚 外交难题众多

2009年09月16日22: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9月16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6日上午宣布内阁总辞职,给执政358天的麻生内阁画上句号。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6日下午当选日本新首相,组成三党联合执政新政权。9月16日名副其实地成为日本政权更迭的历史转折点。


  这是日本连续四年在9月更换首相。这四位首相的祖父或外祖父或父亲都曾出任日本首相,日本政坛也创下连续4任首相均出自世袭的罕见纪录。鸠山内阁是战后日本首次因众院第一大党交替而建立的新政权。日本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鸠山内阁怎样遣将布阵、如何权衡政策的轻重缓急?从大选结束至今,一直是此间舆论关注焦点。

  组阁:弃旧图新厚重务实

  为表现新政权弃旧图新,鸠山改变了历次组阁的程序。一是当选日本新首相的前一天,鸠山就内定了全部阁僚。二是新阁僚的记者会见推迟到皇宫任命认证仪式后举行。鸠山内阁的最大亮点是增设了新的政府机构——国家战略局、行政刷新会议。国家战略局的目标就是使决策权集中于官邸,实现“一元化决策”。这是对自民党政权下“政府和执政党二元体制”的反省。行政刷新会议旨在改革行政机构、杜绝浪费税金现象等。但两个机构的规模、权限以及如何与其他政府部门协调等还不明确。增设两个机构的合法性还有待于修改《国家行政组织法》等程序。

  新内阁特点之一是既重视经验,也重视实力。民主党议员中有入阁经历者少。鸠山内阁成员中,启用了党内几乎所有曾经入阁的人,例如原桥本内阁厚生大臣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原细川内阁大藏大臣藤井裕久出任财务大臣,原羽田内阁法务大臣中井洽出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实力派人物是:有“年金先生”之称、出任厚生劳动大臣的长妻昭,精通地方分权政策出任总务大臣的原口一博等,都是民主党在国会和媒体上出名的辨论家。

  新内阁特点之二是既重视友党合作,也重视党内融合。鸠山邀请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出任消费者事务、食品安全、少子化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邀请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出任邮政和金融大臣。民主党也是派系众多的复合体,既有出身自民党者,也有来自其他在野党派的。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行政刷新大臣仙谷由人同属民主党前原派;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同属原民社党派;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同属原社会党派。

  内政:政治主导预算攻坚

  为改变自民党执政期间“政(议员)、官(高级公务员)、财(业界)”相互依存的三角利益结构,民主党在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摆脱官僚,政治主导”。民主党主张政治家主导政策制定,而不是依靠公务员的官员制定。对此,日本各中央机构都在苦思冥想对策。此间舆论认为,鸠山内阁成员确定后,政治家与公务员官员的摩擦可能进一步激化。代表财界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14日召开会议,确定了对新内阁的请愿书。除了要求政府致力于激活经济,书中还表示经济界也将“尽最大努力”,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以前亲自民党的路线,明确表现出对新政府的合作态度。

  大选投票前,自民党在内政问题上批评民主党主张最多的就是:“只会许愿,没有财源”。此间媒体认为,新政权的是否具有执政能力,先看能否顺利编制预算,为新政权的政策主张解决财源。预算问题之一是修改2009年度补充预算,预算问题之二是编制2010年度财政预算。补充预算是麻生内阁为刺激经济追加的财政投入,新政权决定对补充预算尚未执行部分重新编制。其中类似“动漫艺术中心”的项目立即冻结影响较小,但冻结建设中的水坝等基础项目争议极大。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地方知事对新政权停止执行补充预算项目表示反对。明年财政预算能否兑现竞选承诺的育儿补助、高中教育免费、高速公路免费等,如果在100天内即今年末能做出答案,新政权在内政问题上就算过了第一关,否则鸠山内阁支持率将应声而下。

  外交:难题众多临深履薄

  三党联合执政协议中,关于外交的六项协议要点是:一、为国际社会做贡献发挥主体作用;二、构筑主体外交战略,建设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为减轻冲绳县民的负担,将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重新审视美军整编计划以及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三、与中国、韩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确立信赖关系和合作体制,构筑东亚共同体;四、在国际协调体制下解决朝鲜问题;五、为实现核裁军、销毁核武器发挥主导作用;六、根据阿富汗实际状况研究援助对策。16日下午举行的首次鸠山首相记者会,

  由于外交日程已经从新政权成立的第二天密集排列,鸠山内阁只能先行应试外交。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定于17日开始访问日本。在诸多外交课题中,日美关系如何稳定发展是考验“鸠山外交”的第一道试题。热议中的停止印度洋供油、调查日美核密约、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在日美军整编计划和驻日美军基地等问题,都与日美关系密切相关。坎贝尔访日之行显然是为下周将举行的鸠山与奥巴马的首次会谈作准备。

  鸠山将在23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在联合国最重视的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怎样的合作姿态将成为鸠山联合国外交的“首块试金石”。在联合国内,对日本自民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消极姿态日益失望后,对民主党竞选纲领中提出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是比1990年减少25%的承诺寄予期待。鸠山还将出席20国金融峰会,进行多场双边会谈等。高密度外交日程将考验首次亮相国际舞台的“鸠山外交”。

  鸠山首相16日下午在首次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改变了历史,但真正改变历史还没有开始”。由鸠山掌舵的“日本船”承载着日本民众的期待和不安起航。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