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将中国列为“利益挑战者”

2009年09月17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美将中国列为“利益挑战者”

  美发布《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将中国、俄罗斯、伊朗、韩鲜列为主要挑战者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5日发布《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称当前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不仅包括恐怖主义,还包括与全球经济危机、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威胁。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构成全球挑战。此外,美国还将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列为了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

  挑战

  中俄对美构成网络威胁?

  《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是贝拉克·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首个此类报告。

  该报告称:“许多国家都有能力动用传统和新兴手段挑战美国的利益。中国同美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但是它日渐加深的自然资源外交以及军事现代化能够(对美国)构成复杂的全球挑战。”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强调,中国是一个“在网络世界极具侵略性”的国家。除了中国外,报告指责俄罗斯也是“网络威胁”的来源,并认为俄罗斯的世界意图含糊不清。报告说:“在确保化石燃料及打击核恐怖主义等重要问题上,俄罗斯是美国的伙伴,但是它可能会持续地寻求武器以确保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这将使美国的利益复杂化。”

  重点

  反情报工作和网络安全

  报告还透露,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仍是美国情报工作的首要目标。报告说,根据这一战略,反情报工作和网络安全是美国情报部门今后4年的两个新工作重点。

  报告要求美国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大反情报工作合作力度,以应对美国所面临的威胁。根据报告,美国情报部门的任务不仅是渗透敌方情报机构,还包括在“整个互联网范围”开展反情报工作,以“保护关键性基础设施”。

  报告说,加强网络安全是美国情报部门另外一大要务。该报告称,美国的计算机基础设施“既不安全也不灵活”,某些外国政府和组织正企图窃取、更改或销毁信息,从而削弱美国对“信息系统的信任”。

  任务

  情报机构确定6大任务

  《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还为美国情报机构确定了6方面任务。分别为: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防止核武器和生化武器扩散;为即将到来的危机提供预警,同时通过情报工作引导相关政策制定;加强反情报工作;保护计算机网络免受威胁;为美军当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提供情报支持。

  反情报工作的任务是欺骗敌方,使敌方得不到机密信息。

  过去,反情报工作主要针对外国间谍。而新报告指出,如今反情报目标不仅有外国政府,还包括非国家角色、暴力极端组织、网络入侵者以及犯罪组织等。报告称,它们企图摆弄美国的政策和外交,破坏美国的军事计划和武器系统,并削弱美国的经济和技术优势。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成立于2005年。国家情报总监是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统管美国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等16个情报机构。

  综合

  中方反应》》

  我敦促美方停止发表 有损中美互信的言论

  据中新网1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就美发布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发布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伊朗、朝鲜一道列为挑战美国利益的4个主要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国始终是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偏见,纠正报告中的有关错误,停止发表误导美国民众、有损中美互信的言论。

  分析》》

  美国贼喊捉贼

  美国多次鼓吹中国和俄罗斯的网络威胁,实际上,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大国,美国已经在马不停蹄地进行“网络战”的准备了。今年6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正式下令组建网络战司令部。中国信息安全专家立飞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是第一个组建网络战司令部的国家,它希望借此引发“网络军备竞赛”,拖垮对手。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学者则表示,中国拥有全球人数最多的网民,同时也是受黑客攻击最严重国家之一,网络安全对中国至关重要。既然美国人宣称受到网络攻击要建立网络战司令部,中国更有理由这么做。环球网在6月底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逾90%的受调查者赞同中国组建网络司令部。

  综合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