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上台欲对决官僚政治 日本官僚心中忐忑不安

2009年09月17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16日上午,麻生内阁宣布总辞职,日本始于1999年的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政权落下帷幕。在当天下午的特别国会上,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被推选为日本第93任首相。当晚,在皇宫经天皇的首相任命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新内阁正式上任。


  麻生:我为国家倾尽了全力

  内阁总辞职后,麻生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见面会。麻生说:“就任首相时,我向国民承诺将建立强大、光明的日本。1年时间非常短暂,但我认为我为了国家倾尽了全力。”

  麻生回顾1年来的政权运营时表示:“在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我迅速地推出了对策,在半年多内大胆推出了多达4次补充预算的经济政策,我为这些成绩感到骄傲。要说留下了什么遗憾,那就是这些经济对策尚未完成。”

  针对鸠山新政权,麻生表态称,新政府应该继续致力于经济的恢复,并能在反恐、海盗对策等方面顺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妥当应对。

  在记者见面会的最后,麻生没有摆出近来严肃的面孔,他微笑着说:“历史的评价需要一些时间。”

  鸠山:今天是历史新的转折点

  鸠山在16日上午的民主党参议院议员总会上致辞时说:“今天是历史新的转折点,是日本政治与行政结构发生根本变化的开始。为了让后世的历史学家把这一天总结为"了不起的一天",让我们努力工作吧。”

  被推选为首相后,鸠山由纪夫与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举行党首会谈,确认三家政党联合执政。然后,鸠山进入首相官邸着手组阁,这个内阁名单被日本媒体称为“明星内阁”,成员多是国民知名度很高的资深政治家和政策通。

  除鸠山首相外,其他内阁成员是:副首相兼国家战略担当大臣菅直人,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总务大臣原口一博,法务大臣千叶景子,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环境大臣小泽锐仁,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国家公安委员长中井洽,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仙谷由人,消费者事务、食品安全、少子化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福岛瑞穗,金融和邮政大臣龟井静香,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

  民主党历来强调要将日本的政治形态由“官僚主导”改变为“政治主导”,摆出一副要与霞关(日本中央政府机构多设于此)的官僚对决的姿态。因此,日本政府各部门对谁来当自己的顶头上司异常关心。16日,阁僚名单一确定,各省厅的职员就急忙开始调查自家大臣的基本经历、性格及好恶。目前,日本官僚们的心里可谓七上八下:一方面,惧怕“新掌门”太过熟悉自家领域的政策,不好对付;另一方面,又担心新来的领导是个“素人”,对业务一窍不通,外行领导内行,无法沟通。

  民主党正式进入“试用期”

  在此次众议院大选前,国民对自民党的总体感觉是“不满”,对民主党的感觉则是“不安”。如果说自民党的历史性大败是国民不满情绪的发泄,那大胜的民主党就要努力去消除国民的“不安”。

  目前,日本选民对鸠山新内阁的期待很高。但新政权面临着各方各面的课题,能否不负众望,将竞选承诺一一兑现,关系到明年夏天参议院大选的结果。民主党很清楚,如果令选民失望,那民主党就无法成为一个长期政权,“试用期”一过还会回到在野党的位置。

  《朝日新闻》16日发表社论称,鸠山新政权的历史使命是对自民党半个世纪以来沉积的制度疲劳、行政惰性以及被称为“政官商铁三角”的利益诱导和利权勾结的腐败体制进行“大扫除”,同时创建出一个能够适应社会、生活变化的新架构和透明的政治体系。社论强调,民主党必须严防执政党的特权思想和傲慢态度,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政权与自民党政权的区别到底在哪儿”是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本报东京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