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成本开发商讳莫如深 解剖房价需要政府诚意

2009年09月17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房价之高,成本几何?虽然公众热切关注,开发商却一直讳莫如深。江西省从9月1日起,首创全省范围内房价成本公示制度,要求全省各设区市的楼盘“晒”成本。至今半月有余,开发商公布的商品房成本价依然“雾里看花”,有的成交价远远低于成本价,有的与销售价相差无几。
(《经济参考报》9月16日)

  老百姓对房地产业存在诸多抱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和不对称,所以要求开发商公示商品房成本,最近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出招,如江苏启动“房价备案”制度以遏制开发商的“价格变脸”等,此次江西推出楼盘“晒成本”举措,就是对百姓房市诉求的积极回应。

  可让开发商自己上报房价成本,就是让他们将藏在碗底的肉和盘托出,没有一定的商业诚信理念是根本做不到的。而且公示的数据缺乏专业审核,难以判断其真实性,使得多数人怀疑开发商之间可能在搞“数据联盟”,有“应付”之嫌。公示数据等于是开发商将楼盘成本穿上“增高鞋”出来走秀,还能不出现“亏本销售”?开发商所称“成本动态变化”也不过是一大借口。如此公之于众,不仅无法让公众对房价做到真正知情,更增添了反感与怨恨。

  楼市成本的神秘面纱早已被媒体揭开。在房价成本项目中,除了土地出让金这一块政府部门可直接监督外,其他费用都是由开发商自已掌控的一本“良心账”。开发商玩弄“成本戏法”已成一大潜规则,建材、“人头”以及业务费用等等都是一个个无底筐,还有一些“不能说得太细”的敏感支出也列入成本,房价成本在开发商手里俨然一个魔方,想通过一两个行政指令就让开发商拿出诚意来公布房价,那是相当的难!

  其实,说难也不难,关键看政府的决心和诚意。解剖房价成本这只“麻雀”,需公权力的介入。政府可引入第三方审计机制,委托具有一定资信的会计、审计中介机构师事务所对房价成本进行个案审计,向社会公开结果,接受政府审核和公众质疑。如果政府部门只是应付一下民意,拿出来的恐怕不是清清楚楚的账单,还是一本自说自话的糊涂账。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