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称人民币距离国际货币仍有差距 持谨慎态度

2009年09月17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称人民币距离国际货币仍有差距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6日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表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的使用,央行持慎重态度。一国货币是否属于国际货币应该由市场决定,至少应该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第一,该货币背后的国家经济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第二,该货币背后的国家金融市场要十分发达,且这种货币应该可兑换;第三,该货币所运行的环境持续保持稳定。

按照上述条件衡量,人民币目前距离国际货币仍有差距,因此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应持谨慎态度。

  郭庆平介绍,截至上周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已达到7000万人民币。经过两个月的磨合运行,一些政策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近期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明显增加。

  就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增资问题,郭庆平表示,当前的重点之一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结合份额增资改革其治理结构,应明确下一次份额增资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显著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用资源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更大幅度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关于如何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郭庆平表示,一是加强危机预警,改进全球和各国金融体系脆弱性评估,关注国际货币环境变化、跨境资本流动对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二是增强金融机构的资本、提高流动性,实行稳健的分红和薪酬管理,提高单个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降低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性。四是建立全球一致的国际监管原则体系,加强对未监管市场和产品的监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危机处理,形成监管合力。六是完善并推广有效存款保险体系核心原则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建立金融机构有序退出机制,降低道德风险。(任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