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称请给我“试错”时间 平衡法摆平异议势力

2009年09月17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党内派系林立,缺乏执政经验,都是新政府的“短板”

  鸠山:请给我“试错”时间

  鸠山由纪夫16日在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为日本第93任首相,并于当天完成组阁。新内阁的成立标志着日本政坛正式进入民主党执政时代,鸠山和他的内阁踏上了充满挑战的征程。

分析人士认为,鸠山内阁前路艰险,新政府脚下关山重重。

  用“平衡法”摆平异议势力

  民主党在8月30日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一举实现政权更迭。但是,民主党内部派系林立,政治立场和政策主张不一,给鸠山政权顺利运营带来障碍。

  “鸠山需要证明自己,民主党需要证明自己。他们未经检验。这是一个稚嫩的内阁团队。他们没有多少经验丰富的老手,”美国坦普尔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杰夫·金斯顿告诉美联社记者。

  鸠山15日在党内会议上承认,民主党政权可能要经历一段“试错”过程,但他相信,只要坚守原则,会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鸠山用平衡法来完成组阁。鸠山新内阁基本覆盖了民主党内的各个集团,以平衡各种势力。如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和环境大臣小泽锐仁来自鸠山集团,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中井洽则属于新任干事长小泽一郎集团。民主党内原民社党集团、原社会党集团、前首相羽田孜集团也有人入阁。另外,党内阁僚中有3名来自参议院,满足了民主党参议院方面至少2人入阁的要求。鸠山让各派系核心人物入阁,是出于摆平党内异议势力考虑。

  “稳定”要紧,只好“缺乏新意”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由老政治家组成的内阁“缺乏新意”。的确,鸠山的内阁阵容综合考虑了党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的平衡、阁僚人选的经验才干等因素。之所以没有出现党内年轻议员期待的“新意”,是因为鸠山更需要稳定和安全。

  虽然民主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大获全胜,一举夺得480个议席中的308席,但在参议院没有过半数,还需借助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的辅佐。下次参议院选举将在明年7月举行,赢得选举将是民主党确保政权稳定的关键。

  如果鸠山新内阁施政不利,将使选民失望,很可能影响明年的参议院选举,因此鸠山首先需要选择精通政策、富有经验的人选。

  除了菅直人、冈田和藤井之外,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行政革新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等都是党内著名的“政策通”,有望成为鸠山内阁施政的“利器”。

  党内稳定是确保政权平稳的关键。在综合考虑党内和内阁人事安排时,鸠山把党内大权交给了前代表小泽一郎。小泽在党内影响力强大,这一安排被一些人担心形成“双重权力结构”。但通过把党务交给小泽,鸠山换取了对内阁的主导权。内阁与党进行协调的关键职位即官房长官则由鸠山的心腹平野出任。

  任命小泉对头掌舵金融

  在新内阁经济团队中,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龟井静香颇为抢眼。龟井反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推行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主张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选择他执金融业“牛耳”令投资者既意外又关切。

  龟井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将从根本上修复小泉政策令日本国家和公众所陷境地。纠正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将是第一要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原希望龟井担任防卫相,但15日突然改变初衷,邀请他出任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

  龟井现年72岁,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系。他早年加入日本警察厅,1977年参加国会选举,1979年作为自民党党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他上世纪90年代先后担任出口大臣和建设大臣,但几乎没有金融业管理经验。

  2003年,他试图在选举中挑战时任首相小泉,但竞选失败。由于不满小泉推行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龟井2005年脱离自民党,与另外4名国会议员另立门户,成立国民新党。同年,他第十次连任国会议员。

  龟井在金融市场敏感期接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业,令一些分析师颇感意外。法国东方汇理证券公司位于日本东京的首席分析师加藤进(音译)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作为脱离自民党、以强硬性格著称的人物,龟井是这一职位的意外人选。日本金融机构需要谨慎关注这一人选将带来些什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